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彩虹光:受益数字印刷规模扩大
2017-02-20 08:46:5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彩虹光:受益数字印刷规模扩大 业绩三连增 大力开拓国际市场

河南彩虹光网络印刷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彩虹光,证券代码:834226)主营印刷品制作,近三年来,公司业绩得到了快速发展,从2013年的114.33万元增长到了2015年的855.48万元。《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对于自身所处行业,公司也十分看好。据阿里巴巴资讯网预计,我国印刷行业产业规模将从2012年的世界第二位上升为世界第一位,2020年达到15700亿元。这给彩虹光未来发展带来巨大拓展空间。

数字印刷空间大

彩虹光主营印刷品制作,通过全数字精细化管理,为客户提供高效、高质、低成本的印刷服务,目前产品以纸制宣传品为主。2015年11月17日,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次年6月27日就成为首批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创新层的挂牌企业之一。

对于自己身处的行业,彩虹光十分看好。其指出,据阿里巴巴资讯网预计,我国印刷行业在2015年的规模将达到11000亿元,产业规模将从2012年的世界第二位上升为世界第一位;2020年达到15700亿元;2030年达到29000亿元。

尤其是数字印刷,空间广阔。数字印刷企业占全国印刷企业总数的0.7%,即使在北京、上海等相对发达的中心城市,数字印刷在印刷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也仅有 1%左右,这与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数字印刷已占整个印刷业10%以上相比,差距依然很大。

彩虹光显然将受益其中。《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公司具有符合自身设备和产品的标准化色彩管理技术,具有分散客户达到规模数量的独立合版优势,全程精细的数字化管理体系,拥有国际先进的海德堡和小森等生产设备,“互联网+”销售模式由以人为主的销售转为以平台为主销售,具有近20年积累的生产和管理经验,一批团结奋进的优秀技术人才,产品由单一化向多样化、个性化发展,为公司发展开拓了新的市场空间,创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保证了公司持续、稳健、快速的发展。

核心竞争力凸显

近年来,彩虹光的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2013年、2014年、2015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14.33万元、145.64万元和855.48万元;其中,2015年业绩更实现了近五倍的增长。

对于业绩的大幅增长,彩虹光称,主要原因为公司在维护原有销售客户的基础上,持续扩大线上接单系统和网站建设来拓宽销售渠道,以多元化销售政策吸纳不同的客户群,以及行业内高精端设备的陆续投入、新厂房仓库的投入使用,使销售规模有较大的增加;同时,毛利润的增长远超过期间费用的增加,因此,在扣除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营业外支出增长的影响后,公司净利润仍大幅增加。

同时,2015年,公司受美国中国总商会邀请,参加了中美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参加了中美首脑峰会,中美发展趋势研讨会,公司借此提升了市场知名度,也开拓了国际市场。《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2016年,彩虹光实现营业收入4641.77万元,同比增长3.27%;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8.23万元,同比下滑54.46%。对于净利润的大幅下滑,公司称:“主要因为上半年公司与供应商之间结算以付现采购为主,增加了公司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导致公司融资总额增加,财务费用增加,利润减少。”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报告期内,彩虹光取得了19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进一步完善了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形成持续创新机制,保持技术领先地位,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