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报业印企新春奋战实录
2017-02-14 08:40:5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春节期间,报纸印刷人仍然坚守岗位。

元宵节一过,就意味着春节假期的结束。然而对于报纸印刷人来说,他们并没有享受到鸡年春节假期的福利。“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风里雨里节日里我们都在这里等着你。”与电视台一样,新闻不过节,报纸不过节,报业印企就得正常开工。

报业印企如何坚守好自己的阵地?忙碌背后仍是市场短期效应的体现?新的一年如何谋求突破?日前,记者带着如上问题实地采访及电话连线了北京、天津、山东、深圳等地报业印企的中坚力量。

A 生产气象热

除夕前一天,当记者走进位于北京市通州区北京日报印务有限责任公司时,正值车间印制《北京晚报》的时间,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热火朝天。“在报业印企工作,一般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北京日报印务印刷车间副主任李永国说,长期从事报纸印刷工作,责任与坚守的企业文化,已经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他们的工作状态中。

保证春节期间报纸的顺利出版是报业印企多年如一日的重点工作。春节期间,人民日报社印刷厂与平时一样实行双备分配制,出现紧急情况时,由候补设备及人员能够顶上去,确保报纸的保质保量生产。人民日报社印刷厂生产经营处处长于世彤告诉记者,不止是一线员工,印刷厂领导、生产调度部门也同样纳入整个春节期间实行的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中。

除了北京,各地大型的报业印企也一样忙碌。虽然当地报纸可能休刊,但是像烟台报捷新闻印刷有限责任公司这类承印中央级报纸的企业仍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干的就是这种工作,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状态。”烟台报捷总经理李丽说。天津今晚报社印刷厂亦是如此,正常出报,但报纸某期版面可能有所减少。

B 市场动向冷

一边是报业印企春节期间的忙碌景象,另一边报纸印刷市场仍旧低迷却是不争的事实。

“印量下滑”“报纸减版”,这是采访过程中多位报业印企负责人多次提及的词语。“报纸印量下滑幅度回调并不表明不再下滑,2017年报纸印刷量仍会下降。”李丽说,一方面,山东烟台本地报纸的订量下降,降幅为5%;另一方面,某些报社将采取报纸减版等措施缩减成本。

其中,新闻纸价格上涨是一大影响因素。尤其是年后需求旺季,纸价又迎来暴涨。当记者联系深圳报业集团印务有限公司时,其业务员还在外面“讨纸”。“新闻纸供应太紧张了。”北京日报印务办公室主任贾凯平也坦言,由于新闻纸涨价,大多报业印企都会面临困难,“好在我们还有‘存货’,所以就现在来说影响较小。”

“我们面对的困难都是相同的。”今晚报社印刷厂厂长卢永利说,由于原材料采购的影响及纸厂不断调整业态和淘汰过剩产能等,纸价上涨,供应关系紧张,这个时候报业印企需要做的就是想办法。面对现实情况,今晚报社印刷厂开始在报纸增订上加大力度,并上调订报价格。虽然发行量减少,但是款数增加,一定程度上也达到了缩减成本、增加收入的目的。

C 印企举措稳

媒体变局方兴未艾,报纸印刷在逆境中的竞争必将愈演愈烈,“力求稳定”是报业印企共同的心声。

针对报纸印量下降的实际情况,新华社印务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调结构、转方式、去报纸印刷过剩产能、补商务印刷短板的措施。“我们的经营生产结构已由前几年印刷主业占收入的100%调整到去年年底印刷物流等收入占70%、印刷收入占30%。”新华社印务董事长吴国清表示,2017年继续调结构,增加期刊、文件等印刷,做大印刷物流,才能让企业效益保持稳定持续增长。

2017年同样通过多元化发展谋求稳定与突破的还有烟台报捷和今晚报社印刷厂,前者的目标是在报纸印刷业务方面维护老客户,保持现有市场份额;后者则是通过仓储和物流整合资源。而人民日报社印刷厂的“稳”还在于今年的两大政治性任务,“以服务两会和十九大为中心工作,都市类报纸注重印刷质量,行业类报纸维护专业形象。”于世彤说。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