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改革创新 引导我国印刷业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2016-12-28 14:39:50  来源: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 王岩镔

12月28日,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八届二次理事会暨2016年会在北京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王岩镔发表了题为《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改革创新 引导我国印刷业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讲话。以下为讲话全文!

各位代表、各位理事,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的领导下,在总局人事司等各有关司室的直接工作指导下,在民政部、中国科协等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在广大会员和理事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印协八届理事会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努力提升服务能力,2016年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新的成绩。在此,我代表总局印刷发行司和中国印协八届理事会领导班子,对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理事的支持以及为协会工作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要以中央的新理念、新要求为指导,以“十三五”规划的新思路、新目标为方向,谋划好当前我国印刷业的管理发展工作。下面,我就行业和协会的有关工作讲两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树立看齐意识,服务小康社会建设,推动印刷业加快动力转换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几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印刷业全行业上下都要认真的贯彻执行。要树立看齐意识,将这些精神贯彻落实到对全行业的发展、服务、管理等各项工作之中。

(一)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强推动印刷业持续发展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第一,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印刷业是文化产业的主要载体与实现形式之一,也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阵地之一。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人们思想认识、个人情趣多元,印刷业承担着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减少错误认识、避免低俗化、凝心聚力建小康的任务。坚守好这个阵地,是行业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的职责,也是每一位从业者理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第二,打造文化精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包括实现文化小康,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优质丰富的文化精品。由于科技快速发展,数字化、个性化、智能化已经重新定义了文化精品的概念。一本优秀的图书,一定是优质内容和优质印制的结合;一款好的商品,一定是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用户体验不可。因此,印刷业要提供更多的优质产品和服务,来满足小康社会人民群众的需求。

第三,建设生态文明。目前,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被摆在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分突出的战略位置上。印刷业当然不是污染大户,但在油墨、胶黏剂等方面仍存在一定环境影响。我们要在实施绿色印刷取得显著成绩的基础上,深入拓展,破解 VOCs治理难题,并以此为抓手,加快产业转型发展,为“绿水青山”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加快实现产业发展方式转变。

在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体部署下,“十三五”时期管理部门将对印刷业建立完善的“宽进严管”监管体制,降低行业进入门槛、加强事中事后和质量监管,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强政府宏观引导;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建设委托书备案系统、印刷企业报告公示平台等;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完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扶持重大项目,建立激励机制,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为产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按照国民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要求,以及即将下发的文化产业“十三五”改善印刷业“十三五”规划,近日将经总局批准印发。“十三五”是我国实现印刷大国向印刷强国转变的重要时期,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我们提出了印刷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的发展方向。全行业要主动提高认识,增强绿色印刷实效,提升智能化水平,延伸跨界融合领域,促进辐射引领发展,加快走出去步伐。总局将实施“绿色印刷推广工程”、“印刷跨界融合和新兴业态培育工程”、“智慧印厂示范项目”、落实“一带一路”战略、鼓励建立国家创新研发中心等重大项目,保障和推动规划贯彻实施。

(三)深入拓展绿色发展战略,打造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的突破口。

在今年 11月召开的绿色印刷推进会上,我们提出,要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看齐,绿色印刷已经进入一个激励和约束并重的新阶段。上周,中办、国办印发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文件,明确对各省党委、政府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进行评价考核。这表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在未来还将进一步细化。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重强调稳中求进,其中对“稳”的认识我们一定要正确。这个“稳”有一个重要含义就是要坚决守住金融风险、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的底线。我们要准确、要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在“稳”中的重要性。因而,全面评估印刷业对环境质量的影响,找准工作定位,主动纳入到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评价体系,是我们当前十分重要的工作。我们要有目标、有步骤、有方法。

我们要学会借势发展,即通过绿色印刷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把绿色印刷打造为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一是借力绿色印刷,加快对企业的升级改造,推动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创新能力的提升,产品质量的提升以及人员素质包括技能素质的提升。二是促进新兴的绿色印刷市场以及绿色印刷服务不断发展,联合上游出版单位扩大出版物实施绿色印刷的范围,鼓励企业开拓绿色印刷市场,支持绿色印刷与文化创意、按需出版等融合发展。三是鼓励以数字印刷、互联网+、大数据等为标志的绿色环保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挖掘印刷市场更大潜力。以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印刷学院、武汉大学、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以及裕同研究院等为代表的印刷科研院校要继续为开辟、提升印刷业的绿色新业态提供创新智力支持。四是通过毕昇奖评选、印刷技能大赛来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素质提升。

“十二五”时期,我国印刷业实施绿色印刷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绩,受到了环保部科技标准司的充分肯定。经研领导下组织开展了实施绿色印刷先进单位推荐认定工作。经各地协会推荐、各地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刷处审核,推荐产生了 40个在产品生产、标准制定、检测认证、组织推进、技术装备研发、科研教育、宣传推广等方面有特别贡献的单位,87个绿色印刷标兵企业和原辅材料质量管理先进单位,总局发文将予以表扬。中国印协还将给予组织推进绿色印刷工作表现突出的 9个地方印协一定资金奖励。我们将在今天下午的年会上召开具有表彰性质的表扬大会。

二、坚持改革创新,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提升行业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加快形成政社分工、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促进社会组织发挥作用。行业协会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才能有效的在行业治理中发挥作用。

(一)提高认识,迎接新形势下社团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的发展,围绕推进社会组织改革出台了多项意见。今年 8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发挥社会组织在促进经济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提供公共服务中的作用,使之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社会建设的重要主体。据此,行业协会将有两方面机遇。一管;协会要助力政府,做好对行业相对微观的引导和服务。一个时期以来,总局印刷发行司将绿色印刷、示范企业建设等有关工作委托给协会。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适合行业协会做的事情由政府转移给协会。另一方面,广大企业希望听到协会发布更多的行业信息、得到更多的专业服务、获得更多的技术资讯。特别是中国印刷业在服务全球经济文化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协会联系、沟通、参与国际印业组织、探讨交流合作的工作也会越来越多,协会工作人员要努力学习、适应发展、提高本领。

中办、国办今年 9月 30日还下发了《关于加强文化领域行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提出,要一手抓积极引导发展,一手抓严格依法管理,着力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有效监督、分级负责、协调配合的行业组织管理体制机制,构建结构合理、富有活力、服务高效、治理完备的行业组织体系。由于印刷业长期在新闻出版框架体系“旗下”,因而形成了新闻出版政府主导管理、各级行业协会协助发展的“协会格局”,使得这个体系有上下贯通、协同推动全行业办大事的能力。绿色印刷的实施就是这种框架格局推动取得的成果。因此,我们要继续发挥好协会上下贯通的优势,贯彻落实中央对社会组织的发展要求,更加高效率、高质量的谋大事;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统一协调、有机互动的有效的行业组织体系。

(二)凝聚力量,发挥优势推动行业加快融合创新发展。

行业协会有两个最大优势:一是走在行业第一线,了解行业发展情况;二是有组织优势,能够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按照中央对社会组织功能的新要求,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优势,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整合更多的资源,团结和凝聚更多、更有效的力量,建立交流合作的机制和平台,把大家牢牢地团结在一起,为行业未来发展发挥出最大的合力。要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沟通、互动、合作,凝聚政、产、学、研、用等各方的力量,以共享、共赢的理念,释放出合作共享的巨大能量,推动全行业的创新融合。特别是北京印协、上海印协、广东印协等,积极开展活动,搭建服务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北京印协就组织了北京绿色印刷商务促进交流会、华北东北八省市区印刷业发展论坛等活动。每一个协会都是我们要去团结合作的重要力量。因此,我们今年年会专门组织表彰工作突出的地方印协,以带动更多的协会来共享我们的协作发展机制,共同为产业发展服务。

2016年,中国印协围绕着融合转型设计与实施了一批重点工作,包括与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成功举办了第六届中国国际全印展,并同期举办“第十六届亚太印刷论坛”、“两岸四地印刷业交流联谊大赛;有创意的在第 26届全国书博会与雅昌集团组织设立“绿色创意印刷展区”;参与举办“2016年中国(上海)国际印刷周”;参与主办“2016中国印刷包装与媒体技术学术会议”;开展 2016绿色印刷企业调查工作;举办绿色印刷科普活动周和全国科普日的分主题活动;中国印刷杂志和中国印刷微信平台在 2016年为企业行业服务方面都有定向定点服务的好的表现等等,这些展会互动、行业交流活动都是我们为了更有效地团结行业力量而作出的思路创新、工作创新。今天的理事会,我们还特别邀请了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同志为大家分析宏观经济形势,邀请了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王利同志介绍中国包装业的发展情况,希望帮助大家了解宏观形势,在国家经济发展全局中谋划我们的工作。中国印协下属的各分支机构在 2016年也有好的工作亮点、做了大量工作。如网印分会的展会在业内影响越来越大;凹印分会年会围绕行业热点搭建平台,凝聚力很强,工作接地气;数字印刷分会围绕行业热点举办了“技术高峰论坛”;柔印分会、票据分会、信息分会的工作也都开展的有声有色。此外,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围绕印刷技术发展编制了《中国印刷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图》,我们对此充满期待,因为中国印刷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要依靠各方面的力量。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作为总局主管的行业协会,受总局委托承担着我国印刷全行业健康发展的社会服务职能。同时,中国印协还是中国科协系统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试点单位。一直以来,中国印协都是政府部门的参谋助手,在宏观政策咨询、反映行业诉求、完善治理体系、推动行业自律与产业转型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一年半来,总局党组安排我在印刷发行司和中国印协“双跨”,我对行业管理与行业服务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行业协会是团结全行业的重要力量,头绪多、涉及面广,是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的重要环节,同时还是反映基层声音和行业实际的重要平台,责任十分重大。随着协会作用的扩大、工作任务的增加,承担的责任也将越来越重。我们要毫不松懈地加强团队建设和能力建设,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任务,团结各方力量,努力把协会打造成为务实高效、团结协作的会员之家,打造成宏观政策的建言者、行业经济信息的发布者,以及政府企业之间关系的协调者、市场秩序的守护者、会员利益的维护者。

第一,进一步加快改革的步伐,不断完善和健全内部机构和制度,实现协会的高效运作与规范运行,为接下来的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第二,打造更加强有力的工作团队,充分发挥好理事、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的作用。要建立学习型组织,提升协会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建立优秀协会文化,不断扩大协会自身影响力。2017年的工作我们已经制定,昨天晚上已发给大家,一会按议程安排还要讨论通过。2017年的各项工作还要靠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完成。第三,不断开拓创新,更好地发挥出能动性、创造性和自觉性,坚持用服务来说话,实现服务渠道的多样化,让会员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服务,建立起重点会员或服务项目跟踪机制等等。

同志们,我国印刷业在“十二五”时期取得了重要的发展成就,展望未来,发展前景仍然是光明的。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产业发展出现了明显的趋势性变化,风险和挑战不容忽视,全行业仍将经历深入调整转型的考验。让我们主动适应环境变化,主动全面深化改革,主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实现印刷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还要表达一个重要的感谢,那就是我的“双跨”角色估计很快会结束,我由于“双跨”的角色曾经毫不吝啬的对总局印刷发行司的同志们特别是印刷复制处的同志们进行过体力和心力上超强度使用。对此,我想代表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和全体会员,代表大家对他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