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第五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在京启动
2016-12-05 08:22:5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出版网

一线铁路女职工代表的集体诵读

12月1日,由红旗出版社、中国妇女报社、人民网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在京启动。据悉,第五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以“注重家教家风·培育家国情怀”为主题,将围绕家庭文化建设开展多项的读书活动,把家教家风文化融入全民阅读推广之中。活动主办方将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张世平,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张胜友,红旗出版社社长、“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主任李仁国,中央直属机关妇工委主任崔钦华等领导,来自工会系统、新闻出版系统、教育系统相关专家,以及第四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获奖单位、获奖个人代表出席活动。

据了解,在第五届活动中,既有各类读书交流活动,如组织阅读分享交流会、旅行阅读活动,也有家庭文化建设活动;除继续开展“书香三八”大讲堂巡讲活动外,还同时启动“书香天使”计划;除组织家庭教育专家策划编写《阅读与家风》《阅读与家教》两本纸质图书外,还启动家庭云图书馆的建设,将阅读分享活动由纸质阅读向数字阅读延伸,把碎片化的阅读引导好。

在活动现场,来自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的一线女职工代表带来的集体诵读,赢得在场女性读者的共鸣。《当女儿要远嫁》《书香家庭》两部阅读情景剧的表演,融合了读经、丝竹、沙画等元素,将阅读与创意叠加,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此外,主办方还向第四届“书香三八”读书活动获奖单位、获奖个人颁奖。

在第四届活动中,全国有25000多家单位、1000余万女性朋友参加了读书活动,组委会收到各地推荐“书香家庭”343个,“最美家庭”375个,征文作品51000余篇,家书作品11000余篇,书画阅读作品2000多幅,表演阅读作品600余件。活动共评选出组织奖110个,“最美家庭”30个,“书香家庭”100个,获奖征文作品760篇,获奖家书作品300篇,获奖表演阅读作品80部,获奖书画阅读作品180幅。组委会已将部分获奖征文、家书、书画作品结集成《一封家书征文集》《最美书香》《书画作品集》《书香画意》等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此外,组委会在北京、湖北、四川等地组织开展了20余场“书香三八”大讲堂活动。

在下午举行的“书香三八”读书活动阅读分享交流会上,来自教育界、新闻出版界、图书馆界的专家与读者代表一起交流互动,分享了阅读的心得,并就数字化阅读趋势、碎片化阅读引导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书香三八”读书活动是一个以女性阅读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活动,该活动开展四年多来,已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活动遍及机关团体、部队军营、厂矿企业、乡间村落。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