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李一昕在2016年绿色印刷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6-11-03 08:48:36  来源: 新华社印务网

尊敬的岩镔司长、树凡副司长,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2016年绿色印刷宣传周活动,有机会切身感受到绿色印刷发展的最新成果。刚才,参观了本届京津冀协同发展绿色印刷产业促进商务交流会的展示区,对绿色印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听了岩镔司长和树凡副司长的讲话后,更加感觉到绿色印刷对于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动出版精品力作上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实施绿色印刷是打造精品力作的有机部分。目前,我国每年出版图书44万多种,既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一大批优秀出版物获得矛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五个一工程”奖。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平庸、低俗、劣质的图书也为数不少,内容同质化、文字差错多、印制质量差等问题仍比较突出。精品力作必须追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图书印制质量标准是评价是否优秀的必要条件。通过实施绿色印刷,推动出版、印刷从图书设计、材料选择、工艺改进等方面入手,提升图书制作的绿色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准,从多个方面反映我国文化精品的高度,反映国家民族文化创造的能力和水平。

实施绿色印刷推动出版业持续发展的有力措施。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出版业繁荣发展也必须遵循绿色发展的理念。绿色印刷具有环境友好与健康有益两个核心内涵,不仅体现可持续发展理念、以人为本、创新科技水平,也是实现节能减排与低碳经济的重要手段。通过绿色印刷的实施,可使包括材料、加工、应用和消费在内的整个供应链系统步入良性循环状态。对于出版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助力出版业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中作出贡献。

实施绿色印刷实现两个效益相统一的有效手段。根据原总署、环保部、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中小学教科书是绿色印刷实施的第一个重点领域。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全国12亿册中小学教科书已经实现了绿色印刷全覆盖。同时,还有超过1亿册的教辅材料和青少年读物也实现了绿色印刷。北京、上海等地还连续多年给予绿色印刷资金方面的补贴,进一步扩大了绿色印刷的实施范围。同时,从近几次电商平台集中销售绿色印刷图书情况和今年书博会上绿色印刷展区的受欢迎程度,可以看出,绿色印刷在出版领域已经成为图书产品的一个重要加分项目。特别是在童书出版领域,绿色印刷图书受到家长们的高度关注和追捧,这也吸引了更多的出版单位主动采用绿色印刷方式进行出版。刚才,王岩镔司长已经提到,目前,全国已有超过40%的出版社出版过绿色印刷图书,有近亿青少年儿童因此受益。由此可见,绿色印刷不仅大大提升了图书的环保质量,保护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而且还在促进全民阅读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通过参加这次绿色印刷宣传周活动,我感觉到,目前绿色印刷是印刷业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的重要战略措施,也是出版、印刷、发行管理全链条协调推进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我司将与印刷发行司共同探讨相应的激励评价机制和鼓励扶持措施,在出版作品评奖、单位绩效评价等方面纳入对绿色印刷应用的考核措施。这就要求各出版单位一是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环保质量意识和社会效益首位意识,将绿色印刷理念融入每件精品力作当中;二是要建立机制,优先选择环保绿色材料和制作工艺,从图书设计的源头优化产品;三是要严格检查,将环保质量抽查纳入图书质量管理内容,确保图书出版实现真正的“绿色环保”。让我们新闻出版全产业链以实际行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精品出版能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升我国出版总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最后,我衷心的祝贺今年绿色印刷宣传周活动、绿色印刷推进会暨京津冀协同发展绿色印刷产业促进商务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