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2016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高端峰会在京举行
2016-09-14 08:11:4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9月9日,由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CBD商务节组委会共同主办的以“文化+时代:创新驱动经济发展”为主题的2016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高端峰会在京举行。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全国各高校的文化产业学者、艺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和权威期刊的主编近200人汇聚中国传媒大学,共同探讨国家创新背景下寻找经济新动力,发现新市场机遇的战略路径。

在当天上午的高端峰会专题论坛主旨发言环节,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主任朱兵,中国动漫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庹祖海,北京市朝阳区宣传部长刘军胜,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等先后发言。朱兵从战略层面分享了他对创新驱动战略与文化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他认为,应当将文化产业发展切实纳入国家整个创新驱动战略和政策之中,并以此来认识和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应当深入开展文化管理体制的改革,整合现行的管理模式,逐步建立适应文化产业发展的综合统筹管理体制;应当加快文化产业促进法的历程。庹祖海以大型国有文化企业集团的视角,介绍了中国动漫集团业务板块、业务模式,并就我国动漫产业和工艺、文创、旅游及其他行业的跨界融合,加快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提出了社会化的协作等方面作了战略化的思考。范周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几个迫切问题。他详细分析了为何在当下提出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与经济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得益彰;并阐述了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问题的主要表现以及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予以特殊关注的六大问题。

峰会设三个分论坛,来自全国文化产业研究领域的近四十名学者围绕“文化创新的战略路径”“文化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文化创新与区域协同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作为峰会重要板块化的“经济之夜·学术沙龙”举行,来自三十余家权威期刊负责人与专家学者观点交汇、思想碰撞,分享交流。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