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江苏造纸业挖潜增效破困局
2016-09-13 07:56:5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由污染严重向清洁生产转变,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向先进制造业转型,江苏造纸业已初步建立起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十二五”期间,江苏造纸业走出高速黄金发展期,进入平稳低速发展的整合期。在这个时期,江苏造纸业完成了落后产能的淘汰,顺应环境、行业需求及时做出了产品结构的调整、转型,向着新技术、高效益、绿色节能的方向发展,全省造纸业走出多品种、高质量、高附加值的特色经营之路。

江苏省造纸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江苏造纸工业“十二五”期间总产量增速显著放缓。工业总产值及销售收入“十二五”中期出现负增长,“十二五”后期缓慢回升,基本稳定。利润呈现逐年递减的态势,但全省造纸企业上缴税金却以5%的增速逐年递增。江苏企业在行业大环境跌宕起伏的“十二五”期间,在产能过剩、竞争激烈、企业收益下降的态势下,仍着力履行社会责任。

领跑全国 年产量超千万吨

“十二五”期末,江苏省机制纸及纸板总产量达到1331万吨,年均递增率为3.90%。据中国造纸协会数据显示,江苏已成为我国第四个纸张年产量超千万吨的省份。实现工业总产值506亿元,年均递增率为1.15%;实现销售收入总额达到509亿元,年均递增率为2.48%;上缴税金19亿元,年均递增率为5.33%;实现利润18亿元。其中文化用纸398万吨/年、包装用纸及纸板总产量为753万吨/年、生活用纸总产量为135万吨/年、特种纸及纸板总产量为45万吨/年。全省纸浆总用量达到1088万吨,年均递增率为3.40%。

据不完全调查统计,“十二五”期间,江苏省造纸业完成重大建设项目16项,新增制纸及纸板总产能434.5万吨/年,新增自制浆产能98.3万吨/年。其中,江苏王子制纸有限公司扩建40万吨/年涂布印刷纸、70万吨/年漂白化学浆生产线,金东纸业(江苏)股份有限公司新建25万吨/年化学机械木浆生产线,金红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扩建12万吨/年生活用纸生产线等。

产业集中 技术改造显成效

2015年,江苏省产量达到10万吨的造纸企业共20家,产量在50万吨以上的企业共9家,50万吨以上的大型造纸企业“十二五”末合计产量达到1089万吨,占江苏省造纸总产量的81.8%。全省年产量10万吨以上的造纸企业2015年合计产量为1251万吨,占全省造纸总产量的93.9%。截至“十二五”末,江苏省年产量10万吨以上造纸企业的平均规模为63万吨,行业生产集中度和企业平均规模进一步提升。

“十二五”期间,江苏省造纸企业完成了纸张产品低定量化相关技术成果,在纸机的高效清洁、节能环保上更进一步:完成了节约木浆及废纸资源、减少固废排放、生物酶脱墨等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应用,成功研发了抑菌型乳霜柔软原纸、冷冻箱用高强瓦楞纸、高耐湿瓦楞纸等新产品。“十二五”期间,在造纸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江苏造纸在节能减排新技术、制浆造纸新工艺、高效新产品研发上逐渐见到成效。尤其是江苏省很多大厂都投入巨资上马了脱硫脱硝设备,率先进行了大气污染治理,实现了达标排放。

装备研发 中国制造在发力

江苏一直以来都是造纸大省、造纸强省,无论是工艺的革新还是节能减排都走在了前面,唯独在造纸装备的自主研发上难有突破。近年来,江苏造纸业不断加强自主研发实力,比如镇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设备生产企业金顺重机成功开发2830新月型高速卫生纸机,车速达到了每分钟1600米,该产品系国内首创,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已交付成套设备36套,“十二五”期间产品销售遍及国内外,是具有江苏特色的中国制造,也为“十二五”期间江苏造纸在装备自主研发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十三五”是江苏经济建设的又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江苏造纸业将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努力发展生产,保持经济的平稳发展。鼓励招商引资、上市融资、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严格产业准入监管,推进企业规模和装备技术进一步升级;鼓励生产低定量、高强度纸种和特种纸产品;鼓励采用成熟的先进工艺技术和生产装备,进一步降低能源消费……江苏造纸业将继续保持在全国同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