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赛区12进6选拔赛见闻
2016-09-13 07:55:2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赛场花絮

编者按 过去一个月,国内印刷技能界发生了两件大事:6名选手通过比拼成功晋级全国集训队,有机会参与明年10月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的角逐;与此同时,世界技能组织代表到访中国,并赴印刷媒体技术项目中国集训基地——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实地观摩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该项目全国选拔赛分赛场的赛务组织情况。国内与国际,中方与外方,对中国的印刷技能大练兵有何看法?本期《特别关注》聚焦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赛区选拔赛。

大赛背景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是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的一项重要赛事,涉及建筑与结构技术、艺术与创意、信息与通讯、制造与工程技术、个人与社会服务和交通与物流等六大领域共45个项目,将分别在北京、天津、上海等13个赛区组织开展全国选拔赛。全国将有近千名选手参加,竞赛规模、参赛人数和竞技水平都将创历史之最。

日前,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赛区选拔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印刷媒体技术项目作为中国参赛项目中的一匹“黑马”,此次共有12人参加选拔赛。经过紧张的“对决”,6名选手胜出,进入该项目中国集训队,继续参与后期的选拔,他们将有望最终踏上2017年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崭新征程。

回顾前两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历程,我国两次派队出征参加印刷媒体技术项目,分别斩获铜牌和银牌。此次属第三次组织参赛,我国印刷人志在夺金。那么,此次选拔赛情况如何?作为该项目中国集训基地——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又为中国印刷人进军金牌之路做了哪些“软件”准备?记者带您一同揭晓答案。

内修技艺 完善自身能力

据悉,本次印刷媒体技术项目中国赛区选拔赛严格按照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文件要求展开,包括四大模块5个竞赛单元,即胶印、数字印刷、维护保养、专色油墨调配以及胶印模拟软件操作。其中除胶印单元因设备对场地及使用条件有特别要求,设置在中国集训基地及上海版专的实训中心进行以外,其余4个竞赛单元均与其他比赛项目一同在上海世博展览馆进行。

据介绍,参加此次印刷媒体技术项目选拔赛的共有10个地方及团体代表队,分别为天津、江苏、江西、山东、湖北、广东、陕西、甘肃、上海以及中国印刷技术代表队。参赛选手共计12名,裁判组组员也由如上地区各选派成员组成。

记者在选拔赛现场看到,每位选手在进行完一个模块后,裁判组会根据大赛对该模块的具体要求及选手的表现共同打分。所有竞赛单元得分汇总后得出选手成绩及排名。比赛几度陷入分数相当接近的胶着状态。

为了保障选拔赛的顺利进行,该项目中国集训基地专门成立了14人的竞赛保障工作组,上海版专校长陈斌任工作组组长。

“上海版专承接举办的印刷媒体技术项目选拔赛是很成功的。这一个项目反映了赛区15个项目的缩影,整个赛区的比赛有序、公平、公正。”在赛后的技术点评会上,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副巡视员袁芳如上评价此次赛事组织。同时,她信心百倍地说,之前两次参赛分获铜牌和银牌的成绩,不但反映了我国印刷媒体技术在世界技能水平中不弱,而且表明我国职业教育的培养水平也不弱,更说明我国专家、教练、选手的训练水平不弱。“这都为备战明年在阿联酋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做足了准备。”

在赛后的技术点评会上,裁判组对竞赛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在对胶印模块进行技术点评时,裁判长助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薛克认为,根据比赛情况看,虽然选手水平较上届提高很多,但心理素质仍有待提高。他建议,打消紧张情绪,才能充分展现技术实力。

外联世界 彰显中国内涵

本次选拔赛充分展现了“与世界接轨”的特点。不仅在赛事组织等方面均依据世赛要求所设置,彰显了“国际范儿”,而且在比赛进行的同时,中国集训基地积极展开国际交流。在参加完开幕式后的第二天,世界技能组织首席执行官大卫·霍伊、世界技能组织副主席兼竞赛委员会主任普拉绍尔等人应邀参观访问了印刷媒体技术项目中国集训基地——上海版专。

参观中,大卫·霍伊不断发出赞叹,“中国可以这么快从世界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并通过自己国内的竞赛提升技能开发的水平,令我印象深刻。”“世界技能大赛的精神能够在这里生根发芽非常令人高兴。”大卫·霍伊一行人还参观了校内的印刷博物馆,在惊叹我国印刷文明源远流长的同时,他讲道,上海版专丰富的文化底蕴、一流的实训设备、一流的师资队伍和富有激情的教职员工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介绍,世界技能组织注册于荷兰,秘书处注册在阿姆斯特丹,秘书处的员工遍布世界各地。

随后,世界技能组织与上海版专就第44届世赛的报名以及中国赛区选拔赛赛事组织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大卫·霍伊更鼓励并祝福中国印刷人努力实现金牌目标。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