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国产软件应用试点工作启动
2016-08-26 08:03:5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贵州黔西、山西平顺、宁夏盐池作为试点县

8月22日,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在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召开国产软件应用试点工作启动会。贵州省黔西县、山西省平顺县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将开展国产软件应用试点工作。

启动会上,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介绍说,近年来,在国务院和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推动下,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已初步建立了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责任制度和长效机制,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实现了重要突破,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示范效应明显。在软件正版化工作中,除国产办公软件外,操作系统软件和数据库软件等国外产品的优势地位仍然比较明显,国产软件的应用比例仍然不高。但从国产操作系统软件具有的功能上看,能够满足政府机关的日常办公需求,为政府机关实现软件正版化提供了解决之道。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刘超美表示,北京印刷学院承担了此次试点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将分3个阶段对国产软件在3个试点县的安装应用情况进行跟踪调研,重点帮助试点县建立软件正版化工作制度、台账管理以及调研国产软件在试点县的安装使用和维护情况,总结国产软件应用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国产软件应用试点县代表、黔西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曾艳介绍说,一铭软件作为中标单位为黔西县提供了质优价廉的软件产品,并在贵阳设立了售后服务机构,为软件使用单位进行技术服务和免费升级等。实践证明,国产操作系统软件和办公软件可以满足政府机关办公需求,并且在信息安全、硬件要求和性价比方面更有优势。

在启动会上,有关专家根据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近日下发的《正版软件管理工作指南》,为来自山西、宁夏和贵州等地的近100名软件正版化工作负责人作了专题培训。金山办公软件公司还为黔西县赠送了价值1740万元的办公软件。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