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用“工匠精神”打磨苍南印刷品牌
2016-08-29 09:06:48  来源: 科印网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培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之后,“工匠精神”已成为今年一个特别时髦的词,红遍神州大地。

在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在中国经济发展处在新常态的关键时期,全社会如此广泛关注和探讨“工匠精神”,意义非凡。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在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不断开拓,勇于创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建设发展成就。但在快速发展进程中,在市场经济利益的刺激下,不少制造业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发展粗放、管理粗陋、产能粗糙等问题。不少企业大而不强,产品档次不高,自主创新能力弱。在物质匮乏的时代,粗制滥造,靠山寨和低价竞争,薄利多销,也许还有一定的销路。在物质条件越来越丰富,人们需求越来越高的今天,山寨低档次的产品难得有销路,只会造成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损坏“中国制造”的名声。因此,我国制造业要转型升级发展,必须大力倡导“工匠精神”。

联系苍南印刷业的发展实践,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时代呼唤“工匠精神”,现实需要“工匠精神”。

过去,苍南印刷业的发展,靠的是敢想、敢干、敢闯的勇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依托灵活的市场经营机制,以先取胜、以快取胜、以多取胜,打下了“中国印刷城”一片天地。但在发展进程中,由于缺乏“工匠精神”,苍南印刷业存在着数量优势好于质量优势,集群优势强于品牌优势,生产优势胜于研发优势的问题。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苍南印刷业出现了产能严重过剩,同质化价格竞争激烈;劳动成本上升,行业优秀人才缺乏;印刷利润空间降低,市场竞争不规范的困境。在今天供大于求的“供给侧改革”大趋势下,苍南印刷业如何从同质化恶性竞争的泥潭中走出来,杀出重围?这就需要倡导用“工匠精神”打磨苍南印刷业,推动传统印刷业改造升级发展。

工匠精神,贵在敬业,专业执着。这种精神脚踏实地,一心一意坚守实业、坚持主业,“咬定青山不放松”。在当今社会心浮气躁,追求经济效益“短、平、快”的态势下,苍南印刷企业家要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在实践中不断地追求进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胜劣汰,淘汰落后重复产能,加强技术改造,积极培育苍南印刷业竞争新优势。

工匠精神,贵在品质,以质取胜。这种精神对产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苍南印刷业需要用工匠精神在努力提升品牌上做文章、下功夫,营造人人重视印品质量,人人创造精细质量的浓厚氛围。用心打磨好每一个印刷产品,提高印刷产品的高档次、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把过去靠拼设备、拼价格的类似肉搏的价格竞争变成以产品创意、产品优势的竞争,最终达到“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工匠精神,贵在创新,坚守价值。当今社会是开拓创新的社会,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如火如荼,正在推动传统印刷行业模式的变革。苍南印刷业不能墨守成规,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实施智慧印刷,精细管理,无论在企业管理上,还是具体到印刷材料的使用、设计以及生产流程上,都要用工匠精神,严格要求,不断创新完善,细心做好每一个服务环节,努力把企业打磨成有品牌、讲信誉,永葆青春与活力的百年经营老店。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