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加强内容创新 多出精品力作
2016-08-26 08:04: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8月10日至15日,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古籍办”)在京举办第15期全国古籍整理出版编辑培训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作开班动员。

“十二五”时期,古籍整理出版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出版成果方面,据初步统计,“十二五”时期,每年出版的古籍整理图书近1800种,其中学术类古籍图书800种左右,普及类古籍图书1000种左右。其中,涌现出了《中国古籍总目》《商周金文摹释总集》《徽州文书》等一批具有较高文化传承价值的精品力作。在国家扶持和国家规划方面,“十二五”期间,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共资助古籍项目474个;截至“十二五”末,列入《2011—2020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的554个项目已执行218个,已执行项目占项目总数的39.4%。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目前,全国专业古籍出版社共有员工近1700人,全国专业古籍编辑有近700人。全国有5家高校设立了古典文献专业,89所高校设立了古籍研究机构,全国古籍整理研究人员近2000人。

吴尚之表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出版战线的一项重要任务,古籍整理出版工作作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充分认识古籍整理出版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完善古籍规划,做好项目保障,加大古籍整理图书质量检查力度,有力推动古籍整理出版多出精品力作。要切实加强古籍整理出版的内容创新,深入挖掘古籍整理出版的深度,努力拓展古籍整理出版的广度,强调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大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积极推动古籍数字化工作,加强国家级古籍整理出版数字化平台建设,实现优质古籍整理出版资源的高度聚合和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的共享融通。吴尚之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古籍编辑要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全面提升政治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创新素质,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古籍整理出版编辑。

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古籍办主任周慧琳主持开班式,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古籍办副主任李一昕作结业总结。古籍整理研究出版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安平秋、顾青、杜泽逊、程章灿、金良年等为来自55家出版社的95名编辑授课。

学员们表示,这次培训班在课程上进行了精心安排,既有出版专家,又有学术大家,既有出版实务,又有学术动态,既有讲课,又有讨论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培训提升了编辑出版业务水平和自身的综合素质,将为今后编辑古籍图书打下良好基础。

据了解,古籍办从2001年开始,共举办了14期古籍培训班,邀请著名专家学者举行了180余次专题讲座,培训学员近1200人次。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