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台湾电子书个人购买难成“气候”
2016-05-20 08:31:0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台湾电子书还是以团体市场购买为主,机构用户贡献了台湾电子书收益的70%。”这是台湾电子书协会理事长、凌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洋助在2016全国新闻出版单位数字出版工作交流会上透露的数据。虽然通过机构用户买单,让读者能够免费阅读电子书,从而培养电子书阅读习惯并购买电子书是一种常见的电子书销售模式,但目前台湾电子书个人市场依然非常严峻。

从电子书整体销售数字来看,台湾电子书销售不到整个出版产值的2%。在个人市场,销售模式以买断制、饱读制为主。其中买断制的电子书多以纸书价格的7折销售。虽然价格降低,但由于台湾读者习惯免费阅读,因此这样的模式收入依然有限。与电子书相比,读者对于电子杂志的接受度明显更高,因为电子杂志可以通过加入多媒体来更好地吸引读者。

赖洋助表示,技术发展及简繁文字用法越来越一致,使得内容的强化成为未来台湾数字出版发展的重点方向。此外,电子书搭配按需印刷,以及精品电子书的打造,将成为数字出版业的获利模式。

由于电子书具有纸书无法达到的传播便利性特点,加之台湾数字市场规模有限,发展数字出版还要走出去。以凌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其HyRead电子书平台目前在港澳地区大学图书馆使用率超过9成。公司目前正在向东南亚市场前进。

凌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位内容部总监黄荣华经过调研发现,虽然东南亚地区华人最多的国家是泰国,但泰国的中文市场并没有像其他国家那么好。马来西亚华人占比大概在20%左右,也是目前台版书销售最多的国家。新加坡的母语是马来西亚语和英语,市场较难打开。最热衷学习中文的国家其实是印度,这值得出版机构关注。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