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从高校纷纷调整印刷专业看印刷转型
2016-03-03 08:48:52  来源: 包装地带

 

曾经,印刷包装专业是一个令广大高考生羡慕的专业,不仅就业机会多、待遇优厚,而且发展空间也颇为宽广。但近几年来这一形势正在悄然变化,印刷专业不再是考生眼中的热门专业,而且各大印刷院校正在院系或专业设置中“去印刷化”。

江西传媒职业学院三个与印刷相关的系全更名

2016春节后开学第一天,江西传媒职业学院对印刷相关专业大开杀戒,原有的印刷工程系、出版与传播系、数字传媒系更名为出版与印刷系、新闻传播系、影视与艺术系,另外新增了传媒管理系。

西安理工大学“印刷包装工程学院”更名

2015年5月19日,西理工“印刷包装工程学院”正式更名为“印刷包装与数字媒体学院”。据悉,此次学院更名是为适应印刷包装产业形态已转变为数字和模拟式共融的多媒体产业形态,进一步深化印刷工程、包装工程及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内涵建设,拓展专业发展的新方向。

武汉信息传播职业技术学院更改系名

2013年10月9日,为适应新时期人才培养工作和专业规范设置的需要,武汉信息传播职业技术学院将原印刷工程系更名为印刷与包装工程系,原新闻出版系更名为传媒影视系。

几年前,如武汉大学等一些名气很大的企业已经在“去印刷”化,将印刷专业向包装转型甚至整体去除的高校为数并不少。这一切基于高校对“数字印刷将逐步取代传统模拟印刷”的判断。

在数字印刷时代,印刷工程专业设置的有关色彩科学与技术、图像与文字处理技术、印刷复制工艺、质量检测及控制等方面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将宣告过时。

因此,中国的印刷包装企业也应该从高校的这些转变中认清印刷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尽量避免因错误投资而给企业带来损失。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