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两会时间开启 媒体比拼新招
2016-03-04 08:55:4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轰隆隆……小火车开起来啦,‘小齐妹’‘大鲁哥’5分钟带你看懂全国两会!”3月1日,这个由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策划,齐鲁网出品的“‘两会专列’带你到北京”的手机微站吸引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的目光。其实,对于全国两会的报道,各家媒体历来都是派最强大的报道团队,铆足了劲各显神通,今年自然也不会例外。除了常规的报道手段外,各家媒体的新招也是让大家十分期待。尽管很多媒体还不愿提前透露“杀手锏”,但毫无疑问,VR(虚拟现实)、H5、“微”字家族等新技术将是此次两会报道中的“大招”。

新技术带用户“亲临”会场

在一张号称“全国两会的消息,都在这张最萌漫画里了”的两会手绘地图上,以“两会专列”为名,通过网友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小齐妹”“大鲁哥”带领大家“乘坐专列”从山东省会济南出发直达首都北京,让网友跟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读懂全国两会。

事实上,这只是山东媒体此次两会报道抛出的一个小“鱼饵”,真正的重磅还在后面。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采编部主任张晓博告诉记者,用融媒体的方式,讲好山东故事,唱响主旋律,将成为今年山东广播电视台两会报道的一大亮点。除了“萌萌哒”卡通形象外,让人身临其境的VR虚拟全景会场以及惊艳的融媒体演播室都将极大地提升用户的现场感和参与度。

3月1日是参与两会报道的内地记者领取两会记者证的日子,这天之后,两会“新闻大战”正式拉开帷幕。3月2日7点31分,《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出了“知识帖升级版”,采用GIF动图的形式讲解两会常识。发亮的灯泡、闪动的小人儿、动态的箭头……9张形象生动活泼的图片在给网友“涨”知识的同时,拉近了大家与两会的距离。

《光明日报》两会报道组组长邓凯向记者透露,《光明日报》将采用素材一次采集、内容多平台生产,以全新的媒体整合、动态静态相结合、网站与移动端相协调的方式呈现两会新闻。拟采用全景图片、虚拟现实、微直播、秒拍、图解、H5、flash等新媒体技术,为网友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有效地增强两会报道的感染力和传播力。

作为齐鲁网图片频道的品牌栏目,“影像力”自然不会缺席。据了解,这个曾在两会期间创造了国内首个肖像言论报道专栏《图观好声音》的报道方式将继续发力,兵分几路在会场捕捉代表、委员们的精彩瞬间,将把“看得见的声音”通过H5微刊的形式带给广大网友。

新手段全媒体呈现精彩内容

“围绕同一新闻事件,多路记者在同一时间从不同视角对同一现场展开直播报道,综合运用视频直播、文字直播、图片直播、音频直播等各种形式还原现场,并在同一页面集成展示,使多媒体报道变为全媒体融合报道,多层次、多视角揭示新闻的内涵……”就在前几日举行的新华社客户端3.0版新闻发布会上,全新的新闻样式——“现场新闻”的出现,势必也将成为此次两会报道中值得期待的亮点。

据悉,江苏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整合旗下《新华日报》《扬子晚报》《南京晨报》《江南时报》和交汇点、中江网等各媒体力量,派出40多人的全媒体报道团队“出征”。前后方将密切联动,形成全媒体融合、全方位出击、全时段播报的特色,第一时间展现两会盛况,传播来自江苏的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好声音。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也构筑了报纸、网站、“三微一端”等多媒体传播矩阵,凸显全媒体报道力量。

《贵州日报》时政评论部主任赵国梁也告诉记者,此次贵州日报报业集团将会首次启用新闻客户端“今贵州”、微信公众号“政前方”参加全国两会报道。全体参会记者均是全媒体记者,为新媒体供稿。新媒体前方设编辑,后方设制作小组、推广小组。报道内容与报纸完全不同,突出新媒体的特点。

新栏目让数据新闻更懂你

齐鲁网今年创新两会报道形式的另一招数就是山东首个数据新闻专栏《数据控》栏目。栏目将联合今日头条、清博大数据,整理海量信息,用大数据讲好小故事。

“数说两会”的新闻报道形式同样获得广电媒体青睐。从2月28日起,甘肃广电总台制作中心与电视新闻中心启动了《数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的录制工作。节目将数据分析与后期虚拟元素相结合,力求让广大观众更加直观地感受到社会各领域的发展和变化。

“亲爱的读者,亲爱的用户,今年全国两会,你想上‘封面’吗?”3月1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推出“全国两会封面”产品。通过“两会人物”“两会话题”“两会解读”“两会数据”“两会互动”五大栏目,快速传递两会声音。其中“两会数据”通过数据分析,让读者和用户可以换个角度看两会。

一年一度的两会即将拉开帷幕,作为两会声音的重要传递平台,全国媒体也都已蓄势待发。

责任编辑: 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