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印刷业信用能力建设再升级
2016-02-04 08:02:1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记者从中国印刷技术协会获悉,伴随着新一年的开启,2013年首度获评的中国印刷行业信用企业评价证书到期。于2015年10月提交复评资料后,经过严谨的复评程序,中国印刷技术协会日前发布公告,公布复评结果。结果显示,东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天闻新华印务有限公司、中华商务联合印刷(广东)有限公司、江苏凤凰新华印务有限公司等34家印刷企业再次获得信用等级,涉及书刊印刷、包装印刷以及票证印刷等领域,成为我国新闻出版业内首批二度拿到最高信用等级评价的企业。信用能力建设成为衡量印刷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又一重要指标。

厚积薄发 深度融入国家诚信体系

记者采访了解到,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由商务部信用工作办公室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联合开展,目前,全国已有207家全国性行业商协会参与行业信用评价工作,评出的A级以上信用企业达1万余家,覆盖农业、机械、电子、石化、电力、水利、建筑、医药、内外贸流通等行业和领域。作为我国新闻出版业中参与该项工作的代表性领域,印刷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由中国印刷技术协会承担,始于2011年9月28日,属全国第七批开展信用等级评价的行业。这意味着我国印刷行业已融入国家信用等级评价体系,深度参与到了全国行业信用提升行动中。

回顾印刷业开展信用能力建设历程,可以追溯到14年前。2002年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在业内发布《印刷行业公约》,至此信用能力建设工作在印刷行业拉开帷幕。随着北京、上海、江苏等省(区、市)陆续开展诚信创建活动,业内逐步形成了良好的“讲诚信、重诚信”的氛围。在拥有了深厚的行业基础后,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正式启动。2013年中国印刷业首批信用等级评价企业即在此基础上诞生。

多年来,行业主管部门一直对诚信体系建设高度重视,并给予了大力支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王岩镔在2013年为首批信用等级评价企业授牌,并派人参与每次终审会。她多次强调,“在印刷行业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意义尤为重要。全行业能否做到诚信第一、质量第一,关系到我们行业转型升级的顺利实现,关系到我国从印刷大国向印刷强国的转变。我们要充分认识印刷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快推进的步伐。”总局不仅支持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去年还委托中国印协编制了《印刷业诚信自律调研报告》,以推进行业信用能力水平的提升。

严谨公正 带动信用等级再升级

记者了解到,依据《全国诚信印刷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此次复评工作仍严格遵循首次评审程序,经过了各省级印协初审推荐、第三方专业机构评审、组织评审委员会函审、召开会议终审、公示、复核、向商务部提交备案等环节,借助中国印刷技术协会5000多家会员企业和12个分会的行业基础、严谨规范的评审流程以及获评后的优惠政策,企业参加信用等级评价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据介绍,在此轮获得复评的34家A级企业中,共有7家企业评价等级获得升级。江西新华九江印刷有限公司、江西新华印刷集团有限公司、江西教育印务实业有限公司、广东南方报业传媒控股有限公司印务分公司、江西华奥印务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在2016年升级为3A级企业,哈尔滨市石桥印务有限公司、黑龙江新华印刷二厂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在2015年升级为3A级企业和2A级企业。印刷企业对信用等级建设的重视程度在逐年提升,能力在不断提高。

作为此项工作的中间评测方,来自隶属于商务部的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北京国富泰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信用合作部的吴云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充分结合行业特点,针对不同类型企业设定了不同的评审标准。同时,还首创了由地方印协至中国印协再到第三方机构的层级递进的评审模式。“这一模式确保了整个评价过程的公开、公正和严谨,正为其他行业所借鉴。”

可持续发展 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作为强有力的抓手,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在业内的全面铺开,将成为我国印刷业由传统加工制造向文化服务型企业转型的重要依托。 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148家企业申请参加信用等级评价,其中共有119家企业获得A级以上信用等级。此次获得复评的34家企业皆为业内信誉度高、知名度高的大型龙头企业,参评企业的信用等级状况基本反映了印刷行业企业的整体现状。他们能够成为我国首批第二次拿到信用等级评价结果的印刷企业,意味着信用能力建设正在业内深入持续的推进。

与此同时,这也将有利于我国印刷行业完善产品与企业评价体系。倒逼印刷企业对生产工艺、设备、原材料等进行改进,提高产品质量,进而实现推动印刷业的转型升级、提档增速。这是我国印刷业下一阶段推进供给侧改革的缩影,也为供给结构优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获悉,伴随着此批信用等级评价企业复评结果的“出炉”,中国印刷技术协会2016年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和信用等级评价复评工作将陆续展开。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