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成都传媒完成“4311”战略布局
2015-12-08 07:55:1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11月27日,创意向东·e起来——东郊记忆·互联网创意产业园启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启动仪式上,成都传媒集团与成都市成华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腾讯、乐视云、太平洋网络、汉鼎、天使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都商报》、博瑞投资、先锋传媒分别与腾讯云、宸瑞科技、微展世签订合作备忘录,这标志着成都传媒集团媒体融合发展又迈开新的步伐。一年时间,成都传媒集团媒体融合“4311”战略布局完成闭环,包括建成时政新闻、财经资讯、生活服务和数字娱乐四大产品矩阵,集团数字采编中心、自主建立的技术研发中心、用户大数据中心三大中心,10亿元文创基金落地和东郊记忆·互联网创意产业园启动。

新兴业态亮点纷呈

11月25日,由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和中国社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首次联合发布《2015传媒集团融合传播排行榜》,成都传媒集团位列第八。该榜单是在统计了全国范围内78家中央新闻单位与地方传媒集团下属的近1000家报纸、杂志、网站、出版社、子公司所开设的5000余个“两微一端”出口的基础上,通过传播力与融合力两项指标评估出的2015年度各传媒集团融合传播的能力。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传媒集团新媒体产品涵盖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视频等主要产品形态,形成了以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成都日报》“锦观”客户端等为重点的时政类新媒体集群,用户总量近1400万;以每日经济新闻全媒体平台等为重点的财经类新媒体集群,用户总量近2000万;以《成都商报》“谈资”客户端、“四川名医”微信、“成都出发”微信,《成都晚报》962111平台等为重点的生活服务类新媒体集群;以博瑞游戏等为重点的数字娱乐类新媒体集群,累计汇聚海内外用户1.4亿。该集团开发的11个移动客户端下载用户总量近400万。

“互联网+”助推二次创业

“媒体融合扩大了成都传媒集团媒体的受众面。”电子科技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传播学副教授詹恂表示,虽然成都有很深厚的阅读基础,但纸媒的受众年龄偏大,新媒体的发展吸引了很多年轻用户。

成都传媒集团有关人士认为,能够在融合传播能力上位列全国第八,是缘于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新型媒体集团的不懈努力和探索创新。在4个产品矩阵和3个中心的基础上,成都传媒集团联合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共同打造东郊记忆·互联网创意产业园,就是想以园区建设为依托,不断推进成都传媒集团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方面的融合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成都传媒集团将紧紧围绕成都市“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要求和该集团媒体融合发展战略,采取聚焦战略,集中优势资源,以项目为抓手,以产品为龙头,围绕项目、产品和机制创新,促进新闻宣传和产业升级,以“互联网+”助推集团“二次创业”,争取用3年时间,打造集“报、网、移、微、博、视”为一体的新型主流媒体。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