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惹怒印刷商 《国际纽约时报》在泰国被开天窗
2015-12-07 08:08:24  来源: 新华国际客户端

    4日在泰国上市的《国际纽约时报》在“观点版”的中央位置被开了天窗。

美国纽约时报公司下属的《国际纽约时报》在泰国是有同步印刷发行的。不过,4日这天在泰国上市的这份报纸“观点版”的中央位置却被开了天窗,一篇专栏文章被删除。

报方借此大做文章,但泰国民众也大声疾呼西方媒体尊重泰国法律。

屡开天窗

涉王室敏感文章被删除

《国际纽约时报》的前身,是老牌大报《国际先驱论坛报》,2013年被纽约时报公司收购后更名。

被开天窗的这篇专栏文章,涉及泰国王室。文章称泰国王室财产局“资产多达530亿美元”且运作“缺乏公共监督”云云。

这篇文章显然在泰国不适合发行。泰国法律设有亵渎王室相关罪名,媒体讨论王室问题高度敏感,涉事人员最高可判15年监禁。所以,泰国的印刷商在印刷4日的《国际纽约时报》时,坚持留了天窗。

上市的《国际纽约时报》在“天窗”处留有一句直接引语:“这个位置的这篇文章被我们的泰国印刷商移除。《国际纽约时报》编辑团队与移除文章的行为没有关联。”

事实上,这已不是《国际纽约时报》第一次在泰国被印刷商开天窗。

就在3天前,12月1日出版的《国际纽约时报》也被印刷商留了空白,那篇文章就泰国军政府政变一年半来的泰国经济进行评述,唱衰泰国经济前景,并同样提到了泰国王室。

按《国际纽约时报》的“性格”,自然是要大做文章的。在其网页版上,《国际纽约时报》4日大谈“泰国的新闻自由”,大谈“读者的知情权”。

肆意自由

西方媒体被批哗众取宠

但在很多泰国人看来,一些西方媒体是在披着“新闻自由”的外衣哗众取宠,借“读者的知情权”散布一些西方人并不知情的假新闻。

北京外国语大学泰国专家葛潘·纳卜帕对西方媒体的一些报道非常愤慨,她不仅支持泰国印刷商“开天窗”的行为,更呼吁国际媒体不要被少数西方媒体的报道所蒙蔽。

谈到西方媒体所谓的“新闻自由”,葛潘说,所谓自由,起码要建立在尊重法律的基础上,而不是“肆意的自由”。她反问,美国的报纸为什么不去刊登极端组织的专栏文章?不是要倡导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吗?“显然美国媒体不会那么做,因为它有违美国的国家利益。同样,美国媒体在报道别国的事情时,为什么不考虑别国的国家利益?”

葛潘认为,一些外国媒体在对真实情况不甚了解的情况下,用哗众取宠的表达方式宣传一些错误的信息,损害了泰国的国家形象和王室形象。

“很多年来,我观察到一些美国媒体和日本媒体经常去报道泰国王室的假信息,说泰国王室是世界上最富有的王室,说国王拥有大片的地产,但实际上,他们并不了解情况……因为国王从来不出面辩解,国王的身份和法律也不允许国王出面辩解,因此,很多媒体利用这一点释放假信息。”

神秘泰王

低调作风引西方“揭秘”

泰国是君主立宪制国王,国王是国家元首,但不得参政议政。现任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始终坚持宪法对国王的约束,即便是在政治局势最混乱的时期,也几乎不参与、不干预,秉持“清者自清”的理念。

与此同时,泰国法律规定,有关王室的新闻由王宫公务处下辖的新闻机构负责,也就是说,媒体有关王室的报道一般要依照王室的“通稿”,不得非议。

国王的沉默,加上媒体的限制,使得泰国国王在外界看来很神秘。所以,几十年来,国王总是被西方人瞄上,用各种方式来“揭秘”,从国王的身世,到即位的政局,到政变的内幕,都曾被西方媒体炒作过。

泰国国王受到国人的高度崇敬。但对于外国媒体的非议,泰国只能靠法律手段来解决,因此有了亵渎王室罪。这一法律不仅对泰国人进行约束,例如近期有政客因在公开场合非议国王而被判2年7个月监禁,而且也对外国人进行约束,例如曾有澳大利亚记者因撰写非议国王的文章在入境泰国时被捕,美国耶鲁大学出版的《从不微笑的国王》一书在泰国被列为禁书等等。

12月5日恰逢普密蓬国王88岁生日,泰国各地正在举行各种庆祝活动。王储玛哈·哇集拉隆功下周还将带着60万民众一同骑车,为国王庆生。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