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奥瑞金战略入股中粮包装 改变大客户单一结构
2015-11-12 08:00:22  来源: 齐鲁证券研究所

事件:11月10日,奥瑞金发布受让中粮包装部分股份公告,公司以自筹资金161,604.72万港元受让中粮包装27%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战略入股中粮包装,强强联手齐发力:本次奥瑞金战略入股的中粮包装与公司同属包装领域领导者之一,其为中国最大的金属包装集团,定位于中高端消费品客户群,拥有饮料罐、食品罐、气雾罐、金属盖、印铁、钢桶和塑胶等七大类主要包装产品,目前已拥有加多宝、可口可乐、青岛啤酒、强生、保洁、美赞臣、中国石化等优质大客户,并在二片罐、塑料包装等多个细分领域中占据龙头地位。

中粮国企改革启动,奥瑞金业绩提振明显:过去受累于国企体制原因中粮包装经营管理效率长期低下,尽管其与奥瑞金同为金属包装龙头且收入规模相差无几,但2015年中粮包装、奥瑞金净利率分别为7.48%及16.57%,两者相差巨大。本次奥瑞金战略入股实质上是中粮包装母公司央企中粮集团国企改革的试点之一,通过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奥瑞金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预计将对中粮包装经营管理状况产生积极影响,随着中粮包装基本面逐步向上改善,预计将对奥瑞金业绩贡献明显。

降低对红牛依赖,多元发展如火如荼:对于奥瑞金自身经营层面而言,通过入股二片罐龙头中粮包装并展开积极合作,其一方面可以使公司获得中粮包装客户、产品设计等相关资源,有助于其客户多元化战略的顺利实施,并实现二片罐业务的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红牛单一大客户占比过高的风险,并且加快了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加速外延发展的步伐。

上调 “买入”评级,未来3-6个月目标价30-35元。考虑到公司三片罐业务增长稳健,入股中粮包装后,大大降低对红牛依赖风险,同时共享中粮包装优质二片罐客户,将进一步推动公司二片罐业务爆发式增长。同时公司逐渐成型的一体化大包装业务布局也将为公司长期成长打开巨大空间。我们给予公司2016年22-25倍估值,未来3-6个月目标价30-35元。

风险提示:中粮包装经营业绩低于预期;红牛增速低预期;红牛罐单价下调风险;二片罐业务拓展低于预期。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