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好内容永远是刚需
2017-01-12 08:22:2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党报过不了新媒体这一关,就过不了引导舆论这一关。党报网站作为媒体融合时代党报的延伸,可以说,继承着党报长期以来坚持的优良传统,又携带着与生俱来的互联网基因,已发展成为传播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新渠道、新阵地。

党报网站应有传播自信

说起提升舆论引导能力,是中央对新闻单位的要求,也是党报网站和新媒体责无旁贷的重要任务。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融媒体中心主任陆先高在谈到提高舆论引导力的途径时表示,内容是党报网站在互联网时代发挥新媒体舆论引导力的基础。“没有优质的内容,不能在重大问题、关键节点上勇于发声、善于发声,党报网站就无法发挥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的作用。

因此,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认为,党报网站要做到心中有党。始终坚持把传播党的声音、维护党的利益作为崇高使命,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努力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要心中有报。从网为报用,到报网互动再到报网融合,网站与报纸要目标一致、资源共享;要心中有民。为人民立言、为人民发声,为民服务、为民办事;要心中有网。网既是阵地,也是特色。

党报网站作为我们党引领舆论、凝聚民心、治国理政的重要渠道,是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重要窗口。那么,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时代大潮中,党报网站靠什么走向未来、赢得未来呢?与会者一致认为,党报网站不应放弃自身的内容优势。

澎湃新闻网总编辑刘永钢表示:“有一支团队去做新闻、会做新闻,是我们领先商业网站的核心优势。虽然互联网带来了信息过剩和泛滥,但是我们认为,好的内容、真正的新闻永远是刚需,不管什么样的时代,都需要专业的媒体人和专业机构,炒作固然可以博人眼球,但是他们不能告诉受众这个世界到底发生了什么,真正发生了什么。而澎湃新闻在内容上的定位就是刚需,目标就是做精品,因此,我们会相对聚焦在时政和思想、舆论监督和舆论调查报道等专业要求和进入门槛比较高的领域。而因为内容优势,澎湃新闻在版权收入方面已经取得相当大的突破。由于内容优势,澎湃品牌溢价也已经很高。”

“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不能推出有思想、有品质的新闻作品,根本就谈不上引领舆论。”王一彪认为,现在大家都在谈渠道、讲平台,但从传播本身来讲,还是内容为王、受众做主。党报及党报网站长期积累的内容资源及其特有的权威性、公信力,是难以超越的核心竞争力。在传播格局深刻变化和舆论生态日趋复杂的当下,党报网站应当有这样的传播自信。

既靠内容传播也靠服务拓展

“仅有内容是不够的,在用户至上的互联网传播格局中,如果不能建立通达用户的渠道,我们生产的优质内容就无法成为互联网上的关键声音。因此,渠道建设或者说用户的覆盖能力也是新媒体提升舆论引导力的重要路子。”陆先高说道。

好的内容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受众。王一彪认为,对于包括党报网站在内的所有媒体,一个重要评价指标就是用户规模大不大。占有用户、发展用户、集聚用户,既要靠内容传播,也要靠服务拓展。党报网站与党政机关、公共机构等社会各行业有着广泛的联系,具有多年积累的线下资源和渠道,具有不可替代的权威性公信力。

在解放军报社副总编辑张海平看来,让内容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充满挑战。这一过程中要牢固树立一个理念,就是要抱住大树使劲摇,这棵要抱住的大树就是作为党报网站的母体。而怎样使劲摇?就是要把母体党报的使命担当、思想灵魂融入新媒体的每一次发布、每一篇稿件,使其在导向上血脉传承。

然而,有资源优势并不意味着有产品优势和传播优势,对此,张海平认为:“我们不仅要抓住大树使劲摇,还要抱住这棵大树往上登,这就要借助母体党报的优质内容资源,实现鸡生蛋、蛋生鸡的良性循环,真正从内在机理上实现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因此,内容资源在哪里聚集,哪里就是新媒体排兵布阵的战场,锤炼队伍的舞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实践中,解放军报社每当有新的采编人员加入新媒体团队后,他们都要组织进行百天的“学改超”训练。“学”就是每人每天要把12个版的《解放军报》学一遍;“改”就是每天要在军报上选出10篇文章,运用网言网语重新改出适合于新媒体传播的标题;“超”就是每天选择军报上的一篇文章,按新媒体产品要求,实现采编方式创新和传播效果的超越。这样的实操带来了较好的实际效果,可以说,为业界更多内容的转型提供了参考。

当然,党报网站的服务对象并不仅仅停留在国内,在谈及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中党报网站如何找准坐标定位时,中国日报网总编辑韩蕾认为,把语言优势转换为跨文化传播优势十分必要。她介绍,提起中国日报社、中国日报网,大家可能认为就是英语好,所有工作人员都会说英语。但是在中国日报网看来,会英语不等于就精通跨文化的传播。跨文化传播的有效性,还要依托于对“时度效”的要求。同时,要把合作渠道的优势转化成精准传播的优势。中国日报社和中国日报网一直在努力地与海外的主流媒体合作,借他们的平台和用户传播我们的声音以及我们的故事,收到的效果也十分明显。

“未来互联网将向我们展示连接一切的能力。为了连接起来,先要联合起来。党报网站不能只靠运气,而要靠内容、靠服务、靠实力面向未来、赢得未来。”王一彪补充说道。、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