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发挥出版质量检测平台作用
2017-01-09 08:09:5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近几年来,吉林、河南、湖北、山东等省经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陆续成立了省级出版质量检测中心或出版物审读中心等质检、审读机构。笔者对质检审读机构成立后如何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促进出版物质量的提高,推动新闻出版业繁荣健康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思考和梳理。现结合河南省出版产品质量检测鉴定中心(以下简称“省出版质检中心”或“质检中心”)筹建和业务工作实际,谈几点认识和看法。

准确定位 理清工作思路

按照河南省编办批复意见,省出版质检中心有四项职能:一是承担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等出版物内容的审读、审听、审看工作;二是承担出版物编校质量、印刷质量、装帧设计质量的技术检测工作;三是承担非法和违禁出版物的技术鉴定工作;四是承担互联网出版技术监测工作。

按照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赋予质检机构的职能任务,通过检测、审读及时发现出版物中存在的问题,严把出版导向和内容质量关。在严守底线的前提下,依据有关质量标准,依法开展出版物质量检查、检测,不断完善检测手段,提高检测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开拓一片出版产品质量检测和质量服务的新天地。

把握重点 扎实履行职能

在得到省局授权支持的前提下,质检中心提前介入,做好印前质检把关工作,确保重点出版物的内容质量、编校质量、印制质量、装帧设计质量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更好地服务于全省工作大局,结合当地实际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切实加强和改善出版产品质量检查检测工作,努力在提高出版物质量上下功夫。针对一些出版单位突出经济导向、追求数量扩张、弱化质量管理、产品质量滑坡问题,组织专家对出版物进行全面检查、专项检查和重点抽查。一是组织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指定的出版产品,社会上反映较大的出版产品,以及一些重点出版产品进行质量检查检测,及时发现问题,向省局上报检测结果,让质量低劣的不合格产品尽快退出市场。如河南省出版质检中心组织对豫版中小学教科书、中小学专题教育读本和农家书屋审读书目入选图书等出版物进行质量检查,及时纠正了个别图书存在的知识老化、导向偏差等问题。二是按照总局开展的质量检查活动总体部署和省局落实意见,做好全省图书质量检查工作。三是按照报刊质量管理要求,做好全省报刊编校质量抽查工作。四是做好全省优秀出版物参评前的质量检查工作,对质量不合格的出版物,由省局取消其参评资格。五是按照总局开展的“3·15”质量监督检测活动要求,配合省局做好全省出版物印制质量检测工作等。

此外,还要及时发布质检信息,引导新闻出版单位切实增强质量意识,促使出版单位及其主管部门不断加强质量管理,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建立长效的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管理机制。

强化出版物审读、审听、审看工作,努力在导向把关和内容引导上做文章。一是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严峻形势,密切关注出版领域的思想理论动向和社会舆情动向,对重点图书、报刊、网络出版物和重大备案题材出版物进行定时定人跟踪审读,及时发现问题。二是侧重于对出版导向、格调、品位等内容的审读,组织对政治理论类、历史文化类、文学艺术类(官场小说等)等敏感题材出版物进行重点跟踪审读。三是加强报刊审读工作。对都市类、文化生活类、时政类等容易出问题的报刊进行专项审读;对涉及政治导向问题、热点理论问题、重大敏感问题的内容报道进行重点审读。

通过全面审读、日常审读、重点审读、专题审读、专项审读,注重对出版物整体导向、格调的把握,梳理出版工作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提出针对性强、有参考价值的纠偏纠错建议,为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加强管理提供决策参考。

组织做好非法和违禁出版物的鉴定工作。加强对非法出版物、盗版盗印出版物、色情淫秽出版物的鉴定工作,及时准确地提供鉴定结果,为全省“扫黄打非”工作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持。做好非法出版物的鉴定工作,要注重加强与兄弟省市有关部门和全国出版单位的联系;对违禁出版物的鉴定,要聘请权威专家对出版物内容进行审读审听审看。

开展出版产品质量管理和检测技术咨询服务工作。宣传贯彻出版质量标准,推广应用质量管理和检测技术,开展质量管理、检测技术方面的交流、指导和咨询服务(如建立编校差错案例查询数据库),推动新闻出版行业应用新技术、新标准和新的质量管理方法,为新闻出版行业提高产品质量服务。

开展质量培训和研讨活动。地方质检机构应加强与总局质检中心、培训中心,中国出版协会编校工作委员会等机构和社会组织合作,举办有关出版物质量管理、出版标准规范、语言文字规范、编校知识和印制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和研讨活动。

总结推广先进出版单位和优秀出版物生产的成功经验,引导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按照总局要求,开展审读、质检工作时,把查找问题和推荐优秀出版物结合起来,总结优秀出版物的出版经验,大力宣传精品力作,引导出版产品的创作生产,策划推出一批原创作品和传世精品,用精品带动全省新闻出版业持续繁荣健康发展。

及时发布质检、审读信息,做好信息交流工作。为在新闻出版行业加强业务指导,交流质检、审读信息,一些省、市质检机构编辑出版指导工作的连续性内部资料,及时发布质检结果和审读报告。如河南省出版质检中心编辑出版的《河南出版质检动态》,交流出版质量管理和质检、审读、鉴定工作情况,其中“编校案例”等栏目将图书质量检查中发现的典型差错进行归纳总结。有的省、市质检机构建立出版质量检测网站或微信平台,与全省出版单位逐步形成质检网络系统,让广大读者、作者和出版从业人员参与互动。

加强质检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检测水平。质检机构要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对质检工作的要求,建立检测、管理、服务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程序,做到事前有标准,事中有规范,事后有手段;利用先进的设备、科学的手段、过硬的技术进行检测鉴定,将质检中心逐步建设成为全天候、全品种、全网络、全覆盖的权威性出版质量检测机构。

注重统筹 抓好人才建设

出版质检、审读机构在筹建和运作过程中,要突出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注重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做好质检、审读工作,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业务素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具有较强的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把关意识,具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具有较强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建立健全学习培训制度,努力在单位内部形成人人重视学习、不断提高素质的良好氛围,促使工作人员尽快适应岗位要求,逐步建立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专业质检人才队伍。

抓好建章立制,不断完善检测标准规范。逐步建立健全各项业务工作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质检标准和检测办法;建立出版物检测、审读、鉴定制度,对各类出版物检测、审读、鉴定的内容、工作流程、专家管理等提出明确要求;保证工作的正常高效运转,不断推动各项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

建立专家队伍,不断提高专家检测、审读水平。要建立质检、审读专家库,组织成立全省出版产品质量检测专家委员会、全省出版物审读审听审看专家委员会、非法和违禁出版物鉴定专家委员会,制定专家委员会章程。加大对质检、审读专家的培训力度,逐步培养和建立一支门类齐全、适应工作需要的专家队伍。

营造质量氛围,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出版质检机构要加大质量宣传力度,开展多方位、多角度的出版产品质量宣传工作,提升全行业对质量工作的重视度,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出版质量、出版单位追求产品质量、广大读者关注出版物质量的良好氛围。

搞好沟通协调,争取多方支持配合。质检机构在筹建过程中涉及到资金落实、人员招聘、岗位设置等诸多问题,要注重协调好各方面关系,争取赢得上级主管部门,省财政、人事等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确保内外环境顺畅,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