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广东一工业园千家印刷厂被停
2017-01-10 09:01:23  来源: 彩盒微视界

2016年12月28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广东省的进驻工作结束,截至2016年12月28日,广东省各地已对4688家企业责令整改,立案处罚金额7862万元,公安机关立案侦查70宗,行政拘留52人,刑事拘留88人,约谈857人,问责409人。

虽然中央环保督察组已经离开广东,但是,该省打击环保污染问题的行动,并没有因此而有所懈怠,反而变得愈加凶猛。

在当前四面楚歌的情境中,包装印刷企业牢骚满腹可以理解,但是,不只是广东省,此次环保督查行动可以说是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地区。企业关停、处罚、停产在各个地区轮番上演。

中央环保督察已覆盖半数省份,问责超6000个人或组织

从2015年12月至今,中央环保督察组共对北京、河北、内蒙古等16个省区市进行了环保督察。

其中,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2月4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北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

2016年7月,第一批8个中央环保督察组分别对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地进行环境保护督察。

2016年11月,第二批7个督察组分别对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地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在督察组进驻过程中,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等情况一直是督察重点。督察组也抓出了包括“空气污染治理不力”、“地下水超采”、“河流、地表水污染”等在内的一批环境问题,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近日的公开报道显示,在督察河北期间,366人被问责;在第一批进行督察的8个地区中,3422人被问责。据此计算,截至目前,在中央环保督察组掀起的“督察风暴”中,被问责的个人或组织数量已超过6000。

陕西省:被问责情况较严重,据2016年12月26日出版的陕西日报披露,截至2016年12月25日晚,该省问责的组织或个人数量已达到878。

甘肃省:有至少705人被问责,另外该省行政拘留26人,刑事拘留6人,约谈602人。

湖北省:被追责问责人数达到405人。

广东省:已对4205家企业责令整改,立案处罚企业2341家,拟处罚金额7402.2万元。

上海:已至少立案处罚545家企业,要求立即整改469家,关停取缔361家,责令停产138家,除问责17人外,还行政拘留3件,刑事拘留5人,约谈151人,涉及罚款金额4600余万元。

有评论认为,此次环保督察从由环保部门牵头到中央主导,呈现出“高规格”、“权威性”、“层级高”的特点,足见中央对环保问题的重视程度。

环保税法明年执行 印刷包装行业洗牌已成定局

1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获表决通过,并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以现行排污费收费标准为基础,设置环境保护税的税额标准。大气污染物税额为每污染当量1.2元至12元;水污染物税额为每污染当量1.4元至14元;煤矸石污染物税额为每吨5元;危险废物税额为每吨1000元;噪声按超标分贝数,如果工业噪声超标1-3分贝,将对企业每月征收350元;若噪声超标4-6分贝,则每月征收700元;若噪声超标16分贝以上,则每月征收11200元。

中国这些年走得太快,以透支环境带来经济发展并不是长久之计,产能过剩和环境污染两座大山把中国压得快喘不过气来。实际上,这次的环保大稽查行动,一是去产能、二是抓环保,目的是希望以此“净化市场”,淘汰不守规则的企业。前几年,行业竞争混乱无序,不少企业为了生存拼命地压低价格减缩成本,市场不讲规则,急着抄近道。

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下一步预计会促成行业的新一轮转型升级,以高效、持续发展的产业结构为主导,环保型企业也将在未来的市场和政策倾斜中享有更多的机遇和扶持。

随着雾霾越来越严重,如今环保压力越来越大,可以想见的是,随着国家和各级政府对环保的日益重视,未来印刷包装行业必定更加规范化,环保将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在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环保问题将会成为加速行业进一步洗牌的一场革命。

印刷包装企业应该如何从环保风暴中突围?

1、投机取巧使不得,严格执行环保法

这次环保部门查的只是环保问题,印刷包装产业就乱成了一团,有行业人士对此无奈表示,“现在查环保是轻的,如果严格去查企业的消防、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各种相关认证,估计受灾面积会更大。”

因此,还在想着熬过这一阵环保疯狂执法行动之后就好了的老板,那就大错特错了。就当前的形势来看,环保部门对于整治环境污染是下定了决心,各地区环保部门的执法力度做到了”快、准、狠”,没有半点会姑息违法企业的意思。因此,建议仍有不达标现象的印刷包装企业,尽快上马合规的环保设施、不偷排、力保排污达标,才是正道!

2、寻找新出路:整合资源,抱团取暖

印刷包装行业内,被环保波及的难兄难弟们,埋怨没啥用,为企业寻找出路是第一要务。现在可以说也是一种契机,被逼出来的机遇,整合资源,抱团取暖可不是赶时髦。比如,行业内几个企业可以共同出资,整合成出一家企业,齐心协力整改治理,建立健全环保体系,大家进行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