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论坛》正文
实体书店须练好文化内功
2016-08-12 08:57:0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中宣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建设成为多功能复合式文化场所的部分尤为醒目。多功能复合式文化场所将成为许多实体书店的发展选项。

当互联网给实体书店带来冲击时,互联网购书体验并不完美。这些不完美,恰恰可以成为实体书店的突破口,有的书店可以走综合性“包罗万象”的路子,有的书店则可以走“少而专”的路子。好的专业定位及图书布架设计,足以潜移默化地影响读者的购书体验乃至生活及文化态度。

时下一些经营者在餐饮、服装、家居等主业中融入了书籍元素,时常被一些图书业人士作为成功案例推广。笔者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误导了实体书店的发展理念,认为实体书店的发展可以“+一切”。无论将哪种功能复合进实体书店之中,书店的核心都应是书、是文化,应在图书唱主角的前提下选择具有文化内涵的项目复合于其中。实体书店唯有练好文化内功,方有持续发展的可能。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