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网红”台历让人们对印刷有了新认识
2016-08-15 07:55:41  来源: 印刷经理人杂志

在电子时代,一款纸质台历在首发20小时内狂销2万册以上、自上市以来多次卖断货,堪称“神话般的存在”。

创造这一神话的“爆品”,名叫“单向历”,是“单向空间”打造的明星产品。

所谓“单向空间”,其前身是2005年底由6位年轻的媒体人在圆明园一座院落里创办的“单向街图书馆”。这家名字取自德国思想家本雅明的同名著作《单向街》的书店,更像一处理想主义者营造的乌托邦。在这里,你可以逃离日常生活的逼仄,点亮自己的精神,遇见思想上的同道。由此不难想象,“单向历”自诞生之日起,便带有一种“文艺”气息。

“单向历”采用中华老黄历的经典框线设计,并以柔软善意的提醒取代了传统台历中祭祀、嫁娶、破土、出行等令人敬畏的吉凶禁忌;每页配以或通达或可爱的大师名言,给予每一天超越日常的意义。

“隔段时间回头看,发现自己撕下了那么多闪光的句子,过着如此有意义的生活。”很多使用者共同发出这样的感慨。

这本台历曾在姚晨的微博亮相

也曾出现在蒋劲夫的时尚大片中

但最近一次看到相关信息,则是在奇良海德的朋友圈中。

消息的发布者,是北京奇良海德印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国良,“单向历”正是在他所负责的这家工厂完成印制。图中展示的是该品牌的周边产品。

2016年,奇良海德与单向空间合作,首次推出的单向历一炮打响,多次增印。今年,了解市场火爆需求的单向空间与奇良海德早早签订合同,生产已经就绪。

再度合作的奇良海德与单向空间,也对“单向历”进行了一些改变。

德国工艺,撕得爽

单向历为人钟爱的一点,就是它给平凡生活带来的仪式感,而这仪式感就蕴含在撕下页面的动作当中。如果撕起来不爽,就很无奈;撕下后看到不规则的锯齿边缘,也挺崩溃。

为此,2017年单向历的产品团队进行了专门的“撕扯试验”,用尽了各种技术,最后进口了德国的设备才把撕扯体验做到了满意的效果。

就是上图圈圈中放大的这条细孔线,让你撕得痛快、撕得开心,撕完一整年,仍然平整美观,再也不用担心晒朋友圈被喷了。

AR技术,让大师为你读

2017年的单向历,运用了"增强现实技术"(简称AR),让日历动起来,让大师读给你听!

扫描印制在单向历特定页面的“入口”,就可以在App中找到单向空间邀请的十二位作家、诗人、音乐人,他们或为你朗读和阐释当日单向历推荐的精彩词句,或讲述文字来源的经典书籍。

贴心装帧,更实用

精致的金属铆钉与细腻布头,牢牢锁住所有页面

做成了“书匣封套”的外盒,更便于单向历页面的收藏,也让送礼更为体面

此外,200套以上产品还可支持“私人定制”。

如今,朱国良本人也是“单向历”的使用者,他还将它作为礼物送给亲朋好友。“这本台历不仅可以用来记录日常,也是一个很好的摆设。每天撕一下,这是生活的方式,也有生活的乐趣。”

或许几万本的印量对奇良海德而言并不算多,但与单向空间的合作,却让朱国良思考了许多。“印刷其实是可以做的,为什么不能做呢?”朱国良表示,与一些好的文化用品公司合作生产一些个性化产品,对于印刷厂而言,同样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大家都说,电子产品的存在会对印刷造成较大冲击。日历这个事情,显然从功能性上来说,手机、手表都能解决了,为什么这本台历还能卖得好呢?这个说的大一点,是文化;说小一点,就是你不要把日历、印刷附加上很强的功能性,功能性很多时候都会被弱化,更多时候在于设计给人以美感,带来一种启发、一种情怀,哪怕是一种习惯。”朱国良总结道。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