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北京丰富彩艺印刷有限公司违规排放可致癌有机废气被罚款3万元
2016-08-15 15:49:15  来源: 千龙网

8月5日,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官网公布了京环保监察罚字〔2016〕106号行政处罚书,北京丰富彩艺印刷有限公司因违规排放可致癌有机废气被北京市环保局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三十日内改正,并处三万元罚款。

记者了解到,北京丰富彩艺印刷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建军建业仓库,法定代表人为肖立敏,5月24日,北京市环保局局对北京丰富彩艺印刷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发现该单位印刷车间的印刷工序未安装废气收集设备,直接开窗排风,属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服务活动,未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也未按照规定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7月26日北京市环保局告知了北京丰富彩艺印刷有限公司的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和拟作出的处罚决定,并告知其有要求听证和陈述申辩的权利。8月1日北京丰富彩艺印刷有限公司向北京市环保局提交了书面陈述申辩意见,就未按规定安装废气收集设备做了相关情况说明。经复核,北京市环保局认为北京丰富彩艺印刷有限公司陈述申辩意见不影响对违法事实的认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八条第(一)项的规定,北京市环保局决定对北京丰富彩艺印刷有限公司处以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三十日内改正,处三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危害有多大?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一般是指常压情形下沸点在50℃-260℃之间,在室温下饱和蒸汽压超过134Pa,且具有很强的挥发性的有机化合物。现实中,VOCs的种类较多,主要来源于制药、油漆、石油化工以及印刷等行业,有芳香烃、卤代烃、酮、酯、醛和醚等等,这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到空气中会对周围环境造成较大危害,甚至对周围居民的身体健康构成威胁。

据检测,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出的废气中常常含有甲醛、苯等,这些物质具有很强的致癌性。另外,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出的废气对人的神经系统破坏也较大,而且挥发性废气还常常伴有异味,对人的呼吸系统刺激明显,严重的甚至会导致人的残疾或死亡。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