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当当退市后的未来会怎样
2016-11-25 09:33:1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9月,当当宣布完成公司于今年5月签署的私有化协议。历时14个月,几次生变,当当私有化终于完成。在之后举办的名为“新当当 新征程”私有化成功派对上,当当向众人描绘了一幅崭新的发展场景,资源配置更加得当,线上与线下互融打通等。

然而,之前当当创新力度不够,转型过慢且不够彻底的阴霾还没有散去,它还能否赢得投资者与市场的认可呢?对于当当这次私有化,出版方又作何反应?

退市:

专业图书贩售平台转型失败

在这次退市事件中,当当最被人诟病的还是其在战略层面上的失策,一个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已经上市6年的当当市值已不及刚上市时候的1/4。虽然当当首席执行官李国庆在退市时曾表示:“上市之后会有各种对盈利的要求,经不起亏损,于是就捆住了手脚,而在高速发展的行业中必要的亏损是需要的。”然而当当作为曾经的电商平台先试者,其发展的迟缓还是令人大吃一惊。

“现在这似乎是一种潮流,电商都在退市。”安徽出版集团原总裁、安徽出版协会主席王亚非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当退市的主要原因在于其业绩无法令国外的投资者满意:“美国投资人对上市公司的利润要求较高,你没有利润、没有创新,还没有好的故事吸引投资人注意。”他觉得这就是典型投资人利益所需的结果,并没有太多让人意外的地方。

王亚非认为,当当业绩不佳的原因,主要在于转型失败,这个失败有定位的问题,也有速度的问题。在他看来,当当盲目地追求全平台电商的行为并不是明智之举。虽然当当致力于打造大而全的电商平台,但是大家记住它的,还是一个专业的图书贩售平台。

电商咨询专家鲁振旺表示,当当在过去这么多年最大的问题是不果断,过于保守。而且在业务方向上调整不断,结果什么机会都错失了。

王亚非觉得当当并没有将手里最擅长的牌打好。他认为,图书价格虽然有“天花板”,但是产值却没有,通过立体开发,可以获得更大的发展。“如果当当能以产业为推动、以内容为核心、以销售为平台,对图书产业进行立体开发,包括教育、培训、健康、养生、休闲、旅游等,要比和其他电商平台竞争有优势。”

再出发:

专注做书亦有很大上升空间

事实上李国庆要比其他人更能意识到问题的所在,在之前的媒体采访中他不止一次表达过自己的焦虑与疑惑,而这次退市似乎就是他对所有问题的一次反击。

王亚非觉得当当退市除了有业绩的因素外,对于国内市场的考量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中国的股市还是很超值的。”

对此当当也明确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当当董事长俞渝在庆功派对上表示,中国成为国际价格上的高地,当当私有化是从美国资本市场的价格洼地,回到了国内市场的价格高地。

而当当市场部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当的目标是拉动需求,让图书的400亿元变成500亿元、600亿元,把蛋糕做得更大。我们看到很多‘80后’‘90后’父母非常重视让孩子从小培养阅读的习惯。可以预测,中国人的人均阅读水平未来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我们的目的是打造‘图书+文化’生活生态圈。”该负责人表示,当当下一步将布局图书全产业链,除普通书、童书、电子书已经在行业中占有绝对优势外,在自出版、原创文学上继续发力;同时布局即时印刷、二手书交易领域。此外,还有实体书店、电影、艺术品衍生等方面的布局。

如果当当真的能够做好这些布局,那么退市这个决定就极具战略眼光,也就并非媒体口中的“祸事”,而是一件“福事”。不过当当之前在战略上表现出的优柔寡断与踟蹰不前如果不能改变,那么这个未来或许还是一个未知数。

早在今年3月,电商研究者耿彪就曾表示,当当的平台吸引力在逐年下滑,“口口声声说的开放平台,进行品类扩张却一直没有多大的进展,营业额虽然还有一定的增速,但是却没有能够很好地撑起这样的大平台。”

不过现在当当领导层对这次的大动作还是充满信心,比如接受采访的上述负责人就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当当发展新顾客的成本和维持老顾客的成本经常是行业的一半以下,这是当当17年产品力、服务力、价格力的厚积薄发。私有化之后,当当会抓住无线化和社交电商的机会,和专业的市场咨询及服务公司齐力合作,把当当的市场活跃度推向更高。”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