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专用印刷技术的产生与发展
2016-11-15 09:00:43  来源: 东方今报

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北京印刷已经渗入到各种各样的行业之中。不只是印刷制品所占有的行业领域,技术也不断的进行完善,为了满足印刷的需求,出现了专用印刷。

1.专用印刷术的产生

专用印刷技术的出现是一般印刷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而专用印刷技术又以其多变的印刷工艺,独特、精美的印刷效果和广泛的应用范围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使印刷技术的发展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完全可以认为,一般印刷与专用印刷二者互相渗透、互相促进,从而得到共同发展。

专用印刷技术主要研究某些特定场合下的印刷工艺、印刷材料、印刷设备以及印刷适性问题。所谓特定场合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特殊的用途。如特殊的承印材料,特殊的承印表面,各种成型物以及获得某种特殊的功能等。

(2)特定的印刷方法。主要指特定的制版、印刷、印后加工方法等。

(3)特殊的印刷效果。包括印品的凹凸效果,色彩和立体显示效果,油墨对承印物的附着效果,各种耐性及光泽效果以及防伪效果等。

要解决上述场合下一系列的印刷技术问题,仅依靠一般印刷方法往往很难实现,甚至根本无法实现,于是人们相继探索出新的印刷方法,专用印刷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产生和发展起来的。

2.专用印刷术特征

专用印刷与一般印刷相比,有如下主要特征。

(1)概念的相对性。专用印刷是相对一般传统印刷而言。它是利用一股印刷的技术成果在一般印刷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印刷分文。如果没有一般印刷技术的进步就没有专用印刷技术的产生与发展。因此,不能把专用印刷与一般印刷完全割裂开来,更不能把二者对立起来。专用印刷与一般印刷具有很大的相对性。

(2)印刷过程的特殊性。印刷过程的特殊性是指印刷物或印刷制品整个生产过程的特殊性。如印刷原理不仅包括有压印刷,也包括无压印刷;制版方法和所用版材不同,制版工艺过程也右所不同;印后加工不是指书刊装订而大多是指如涂布上光、烫金、覆膜、凹凸加上、压痕、模切以及其他印后加工工艺过程等‘,因此,印刷过程的特殊性是专用印刷的主要特征。

(3)印刷设备的专用性:印刷过程的特殊性决定了所用设备的专用性。如专用印刷所用的立体照相机、数字照相机、全息摄影机;专用的制版设备和印刷压印设备以及印后加工与处理设备等。

(4)承印物的多样性c承印物的多样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其承印材料不仅有纸张,还有纸板、瓦楞纸板、金属、玻璃、织物、合成树脂纤维等;第二,其承印表面不仅有平面,还有曲面、刚性表面、弹性表面及成型物等;第三,其承印物规格不仅有常规的尺寸规格,而且还有小到2.54M甚至小小的电子元件,大到几米的多种尺寸规格。

专用印刷技术由特定的印刷原理和制版工艺,特定的印刷、印后加工方法和设备,特定的承印材料以及特殊的用途等方面构成新的印刷生产技术体系,涉及到社会生活和工业部门的许多方面,巳成为一个十分活跃的行业。

3.专用印刷术发展

由于专用印刷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承印材料更具多样化,因此,目前对专用印刷还没有统一的分类方法。若按用途和使用的机能不同,可将专用印刷分为三种类型,即制作生活媒体的专用印刷技术、制作生产媒体的专用印刷技术及制作社会活动媒体的专用印刷技术等。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