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用优秀作品重建行业信心
2019-06-18 15:04:08  来源: 新华网

王中磊横店影视产业协会年中会议建言用优秀作品重建行业信心

 

6月14日,横店影视产业协会年中会议在上海举行。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作为横店影视产业协会会长做主旨发言。会议围绕“破解难题、互助共赢”等话题展开讨论。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5月,中国电影票房出现了增长乏力的现象。期间全国票房270亿元,同比减少5.16%;期间观影人次6.9亿,同比减少13.44%。今年五一期间票房为15.09亿元,虽然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7.6%,但其中美国好莱坞大片占据了80%,只有不到8%的票房来自国产电影。

王中磊表示,目前国产电影票房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在于优秀影片的供给不足,无法支撑观众的观影冲动。中国电影市场会如期赶超北美还是止步于600亿甚至回落,取决于从业者是否能够摆正心态认真做好内容,把观众留在影院。只有这样才有机会实现影视企业自身的突围和行业整体的再次发展。

对此,王中磊提出两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对作品意识形态的把握不能松懈。影视作品对于正确价值观的传递影响深远,以优秀的作品传达正确的价值观是电影行业的长期使命,所以从业者必须要了解大政方针、关注时代民生,了解国家民族对文化事业发展的诉求。近两年,《战狼2》《红海行动》等多部主旋律影片,一改过去题材刻板的印象,很好地证明了主流价值观和商业属性并不是无法融合的。

二是对作品内容品质的把控不能松懈。在近期行业波动的这段时间,依然涌现出了一些口碑和票房双丰收的优秀作品,比如《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这说明市场对好电影的需求依然高涨,而且对电影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同时这也是市场给予行业重要的机遇提示:不断提升内容品质才是企业和行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最可靠的抓手。

有分析显示,虽然今年第一季度票房表现不佳,但从近期数据来看,票房及观影人次已双双跌幅收窄,有回暖趋势,下半年,国产电影有望迎来爆发。在接下来的暑期档七、八两个月中,合计将有超过30部国产影片上映,包括《伟大的愿望》《少年的你》《上海堡垒》《烈火英雄》等题材类型相当丰富的影片;另外《中国机长》《攀登者》也已宣布于国庆档上映。随着下半年国产影片的强势回归,电影市场有望结束上半年好莱坞电影的霸主地位。

王中磊表示,目前影视行业还处于梳理完善和调整当中,但跨越这个阶段之后,文化繁荣发展是未来更长久的机遇。相信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扶持和全体从业者的团结下,行业将迎来更大的突破。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