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白明:实施品牌战略 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2019-06-21 15:11:45  来源: 新华社

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不仅需要享誉世界的知名品牌,而且也需要成千上万在行业内被普遍认可的产业新锐企业。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致辞

 

尊敬的正荣副社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在新华社参加这次有意义的研讨,这么多优秀企业代表欢聚一堂,说明对于民族品牌的重视,不仅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而且热爱民族品牌、呵护民族品牌、打造民族品牌也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为。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制造业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但品牌影响力建设相对滞后,许多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有品无牌”,更多采用贴牌生产的方式输往国际市场,形成“多出不多赚”的被动局面。要想加快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就必须加快从以劳动力资源为主的传统竞争优势提升向以品牌、质量、技术、服务、标准五大要素为主的国际竞争新优势拓展。

 

中国是一个特别重视口碑的国家,商品的品牌硬不硬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用户对于商品的认可度。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成为世界知名品牌,像海尔、华为等中国品牌早已经享誉世界。然而,这些世界知名品牌终究还是凤毛麟角,绝大多数的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上还是默默无闻。要想改变这种情况,一方面要靠企业自身的努力,但同样需要众人拾柴火焰高。人常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对这句话,我有所保留。对于商品而言,如果不重视品牌的培育,酒香也怕巷子深。眼下,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就是为了鼓励更多中国品牌有机会成为世界知名品牌。

 

从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角度来看,品牌战略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追求大众效应与追求小众效应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子系统。正是对于中国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而言,不仅需要更多像华为、海尔、三一重工那样享誉世界的知名品牌,而且也需要成千上万在行业内被普遍认可的产业龙头企业。众所周知,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其中不仅包括世界知名企业的品牌,而且还包括众多产业新锐品牌。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