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网络诚信建设:“法治”在左 “德治”在右
2019-01-02 00:37:42  来源: 新华网

       网络空间清朗的关键在于“网络诚信”。网络诚信是国家诚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乎社会的长治久安,更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与安全。缺乏网络诚信,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红利就会密布“漏勺”。

 

      通过12月29日前公布的“2018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征集评选结果,我们看到过去一年中国网络诚信出现了哪些新问题?网络诚信建设取得了哪些新成就?此次评选的“2018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分别涉及“立法、执法、管理”三个层面,涉及“法治”与“德治”两个治理维度,客观反映了2018年中国网络诚信的新问题、新对策与网络诚信建设新方向。

 

      立法保障。十大新闻中的“《电子商务法》颁布 电商诚信有法可依”;“实名注册助推诚信建设 网络直播管理进一步加强”都从立法上保障了网络诚信,可以说这是最根本也是最有力的保证。

 

      执法有力。网络诚信仅有了立法保证还不够,还需“执法有力”,2018年评选出的十大新闻中有“专项行动‘亮剑’自媒体虚假报道等乱象 依法严管成常态”“互联网金融迎来重点监管整治 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电商诚信治理引入‘黑名单’机制 数据全国共享”“重拳出击网络侵权盗版 剑指‘洗稿’等乱象”“跨国打击境外网络诈骗 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等都是从执法层面保障网络诚信的专项行动,取得了切实的效果。

 

       宣传动员。网络诚信牵涉面广,事关每一个网民,中国目前网民有8亿多,面对这样一个群体,要通过宣传动员来让大家认识到网络诚信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防范网络失信行为,从而形成群策群力、协同治理的局面。2018年度评选出的“网络诚信十大新闻”也很好地反映了这一点。比如“‘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大力营造诚实守信良好氛围”,以及运用网络自身手段“网络直播”来对网络失信进行惩戒与警示的新闻“网络直播治‘老赖’ 让群众见证公平正义”等,都是通过宣传动员来扩大网络诚信的认知度与参与度。

 

       德治引领。诚信,不但是社会的共同准则,也应当是个人的价值选择。因此“弘扬与倡导网络风气的‘德治’”以及“重点宣传网络诚信事件中的个体”意义重大,具有引领作用。2018年度网络诚信十大新闻中的“网络诚信传递正能量 ‘大庆母亲’等成新时代‘网红’”这则新闻就有这种“德治引领”的示范效应。随着诚信建设的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诚信人物的诚信事迹像一道光,直达人心。无疑,这样的网络诚信人物是有很强的表率作用,有利于形成“网络诚信,人人有责、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中国网络诚信建设新局面!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