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北京出台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意见
2017-11-16 08:04:0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北京出台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意见

加快国有文化企业 上市融资步伐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市属国有文化企业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加快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明确,要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2020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市属国有文化企业分类改革任务,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核心竞争力的大型骨干文化企业。

意见提出,要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调节相统一;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坚持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等基本原则指导下,从调整优化国有文化资本布局结构、加快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建立深化改革保障机制等措施入手,深入推进北京市国有文化企业改革。

为建立健全两个效益相统一的评价考核机制,意见提出,要根据国有文化企业不同功能及类别,制定差异化考核标准,确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指标要求,细化量化社会效益考核指标,社会效益指标考核权重应占50%以上,原则上不超过75%;科学合理设置经济效益考核指标,坚决反对唯票房、唯收视率、唯发行量、唯点击率。

为拓宽国有文化企业投融资渠道,意见提出,要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国有文化企业上市融资步伐,大力推进国有文化企业通过多种形式进入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进行融资,支持已上市企业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等方式进行再融资,力争到2020年每家市属大型国有文化企业集团至少拥有1家实现挂牌或上市的企业。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