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专访》正文
国彩数字:让个性化影像业务落地
2016-10-07 08:14:38  来源: 科印网

深圳市国彩数字印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彩数字”)成立于2008年,在这之前一直从事传统印刷业务,如此的发展路径将传统印刷的基因深深根植于国彩数字之中,并帮助其成就了差异化竞争优势。《数字印刷》杂志与国彩数字的结缘已久,可追溯到2009年,那时正是国彩数字上马“虹茄子个性化印刷解决方案”项目之时。

初试网络印刷遇挫,重新找寻方向

在如今的印刷人眼中,网络印刷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七八年前就敢于进军网络印刷市场的印刷企业还寥寥无几。喜爱极限运动、敢于直面挑战的国彩数字总经理姚勇,在刚切入数字印刷领域不久,就注意到网络印刷,尤其是个性化影像产品网络印刷所蕴含的商机,在与美国虹软公司达成合作后,国彩数字正式开展了以虹茄子个性化印刷解决方案为核心的网络印刷业务,并期望与全国各地的合作伙伴共同将国内个性化印刷市场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然而,该项目在几个重点城市推广后,效果却与预期大相径庭。

2010年底,国彩数字认为在当时的网络技术水平以及市场环境下,开展网络个性化印品业务还为时尚早。2011年,经过深思熟虑的国彩数字决定终止该项目,暂停网络印刷业务。国彩数字的这段经历,正是国内许多企业早期尝试网络印刷的缩影。投入研发网络印刷系统,大力推广,却在巨大投入后,由于市场需求不易挖掘、推广成本过高等因素,企业被迫中断、甚至终止网络印刷的尝试。在虹茄子项目落幕之际,国彩数字开始重新审视市场环境和自身竞争优势。

在初入数字印刷领域之时,国彩数字引入了HP Indigo 5500数字印刷机,其是专门为影像市场开发的机型,无论是色彩还原还是后期过膜效果均可以与相纸媲美。加之国彩数字出身于传统印刷,在色彩管理和印后加工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如其开发的专门用于影像产品制作的PUR胶装机,解决了相册难以翻开的问题,还有多种装订工艺更能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在这样的优势背景下,继续深耕个性化影像市场无疑是国彩数字的不二选择。

转向线下作战,瞄准影像市场

不同于虹茄子项目从线上入手,这一次,国彩数字将推广方式定位在线下,且只做深圳本地市场。两年后,国彩数字成立了个性化影像品牌“转角网”,主打校园文化纪念影像产品。如今,国彩数字的个性化影像业务与商业印刷业务平分秋色,转角网作为深圳当地个性化影像品牌,也逐渐被人们所熟知。在转角网的数据库中,国彩数字帮助每一位学生客户记录了其成长历程,当他们长大后,依然可以通过转角网找到真贵的成长影像资料。

国彩数字认为要走个性化产品道路,还是要瞄准一个细分市场。

在线下品牌推广的过程中,也让国彩数字摸清了一个道理——走个性化产品道路,还是要瞄准一个细分领域,如校园、亲子、母婴等更为精细市场,与其不断教育普通消费者何为“个性化产品”,不如直接告诉他们,我们可以提供哪些服务,比如“我们是做校园影像产品的”,这样的描述,更简单易接受。

在纵向发展校园影像产品业务的同时,伴随学生家长资源的积累,越来越多的社会影像业务也横向发展起来,这是国彩数字之前未曾料想到的。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客户,国彩数字开始重新谋划开发个性化影像系统--一个将比虹茄子操作更简便、客户体验更好的移动端软件,通过这一软件,客户可以对影像产品进行预览、保存和分享。

如果说之前的虹茄子软件是国彩数字想要打开个性化影像市场的“刻意之举”,而今的转角网就是国彩数字顺应市场环境的“顺水推舟”。在市场实践中,国彩数字稳扎稳打地找到了一条既合乎市场需求,又能发挥自身优势的经营之路。也许这样的发展路径,能够给那些同样在个性化印品市场里摸爬滚打的企业一些启示。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