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泉林纸业打造 “循环经济”
2016-10-07 08:18:4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在工信部公布的工业产品生态(绿色)设计试点企业(第二批)中,泉林纸业、劲嘉集团、杭华油墨、红方科技、胜达包装与北京雅昌等多家印刷包装相关企业入选,这不仅体现了印刷业更多地融入绿色环保的特征,也突出了企业在绿色发展道路上的坚定信心。本版特对3家入选企业生态(绿色)建设的最新进展进行报道,展示企业创新成果。

泉林纸业与北大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5月27日,山东泉林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与北大荒商贸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泉林秸秆黄腐酸精肥还田生态循环农业产业航母,这是泉林纸业作为生态(绿色)设计试点企业迈出的有力一步。“用生命经营泉林,让泉林造福社会”,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洪法践行着自己的经营理念。

科学规划优化资源

目前,泉林纸业处在生态(绿色)设计试点企业创建工作的第一阶段,公司生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创建方案已经制定。“公司正在积极创建完善的生态(绿色)设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的工业设计中心,构建企业生态(绿色)设计的评价体系,明确任务分工。”李洪法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2018年,泉林纸业将进入生态(绿色)设计试点企业的实施和达标阶段,公司产学研各环节的生态(绿色)设计将逐步实现。“绿色纸品研发是公司绿色印刷规划的一部分,在推进企业创建阶段,泉林纸业会推出一系列绿色产品。”李洪法说。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泉林纸业正在进一步研发秸秆综合利用清洁生产新技术,研发具有低碳、节能、生态(绿色)的本色浆纸制品,开发具有提质增产、改良土壤的黄腐酸肥料和可降解的绿色包装制品等。

泉林纸业的生态设计力求从方案设计入手,通过综合考虑产品全生命周期对环境和资源的影响,从原料、工艺、消费、回收等多个环节实现绿色发展,并提高产品竞争力。在李洪法看来,这种模式将有效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抢抓走出去机遇

泉林纸业的各项关键指标优于国内现行最严的山东省地方标准及欧美发达国家木浆环保标准,为公司规模扩张提供了充足的环境容量,也为公司加快走出去提供了机遇。“泉林纸业的外排水化学需氧量稳定在30mg/L以下(国家标准90mg/L)。”李洪法告诉记者,“泉林美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保护森林资源、实现农业废弃物充分利用,产品更加健康、低碳、环保,受到了美国特别是弗吉尼亚州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和普遍欢迎。”

依托企业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泉林纸业与国内外多个专业技术研发机构和科研院所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为生态(绿色)设计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和技术支持。而推进生态(绿色)设计试点企业建设,泉林纸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李洪法认为,为了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公司仍需加快“一草多用”循环经济产业链的构建,使资源利用率及利用价值更高。在设备研制方面,也需要研发与秸秆制浆造纸工艺相适应的关键设备。作为生态(绿色)设计试点企业,更要尽快将产品生态(绿色)设计和日常管理做到有机结合,将产品生态(绿色)设计工作融入落实到管理的各个环节。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