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专访》正文
创新层印企掌门人的赢利之道
2016-09-09 08:36:0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一边是“文化传媒”,一边是“网络印刷”;一边是“云设计+绿色印刷+数字出版+移动互联”,一边是“网络平台+连锁快印店+生产中心+物流配送”。同为新三板企业,同时入选创新层,听两家企业负责人讲述创新商业模式的心得体会。

罗险峰:商业智慧引领变革

印刷市场的整合是必然的,这个时候就需要企业把自己的特点做出来,将客户需求和市场需求放在第一位,这样才能从低价竞争中走出来。

在罗险峰的日程表上,排满了密密麻麻的工作。当《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拨通罗险峰的电话时,他刚刚开完每周一的例会,接下来还要筹备每年年中召开的投资者见面会和全国各地的路演。作为上海四维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除了日常的企业运营,罗险峰每年还抽出1/5的时间参加各种学习与培训。“即使有忙里偷闲的时候,我也喜欢思考一些问题,比如最近学习的ERP和实战管理的课程,我会想着如何将其与企业的商业模式做配套。”

创新基于思想与技术的结合

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曾指出:“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是产品之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转型时期,印刷业如何获得新生?恐怕还在于创新商业模式。罗险峰显然认同这个观点,并将之应用于企业管理中。目前,四维传媒在商业模式上已经形成了强大的聚力,云设计、在线创意,绿色印刷,数字出版,移动互联俨然已构成了“四维”。

一直以来,罗险峰都对新事物充满好奇,他从不落下每一次国际交流的机会。“多走出去,这本身就是一种学习。”罗险峰告诉记者,只要是先进的、符合潮流的理念,只要适用,就可以搬回来用。“无论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还是管理模式的引进,有现成的总比摸着石头过河强,模仿并不是坏事情,关键在于是否适合自己。”在贝塔斯曼、日本凸版印刷等优秀公司那里汲取到成功经验之后,罗险峰根据企业特色因地制宜地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

如果说以前印刷企业是依靠组织生产把资源变成财富,更多地需要重视管理模式,那么如今则是更多地强调创新,要把最具开创性的思想与先进技术结合,通过商业模式的改变赢得市场。“我看过很多海外公司,现在都不叫印刷公司了。从设计开始,介入到文化产品,介入到完稿制作,印刷只是最终的一个实现方式。”在罗险峰的意识里,印刷已经不是一个看市场吃饭、低价竞争的纯加工行业,而是一个根据客户需求打造的产业生态圈。

“互联网可以低价,甚至采取补贴的方式培养一种消费习惯,但印刷不同,其准入门槛不高,如果只靠低价亏本做肯定走不下去。”罗险峰说,印刷市场的整合是必然的,这个时候就需要企业把自己的特点做出来,将客户需求和市场需求放在第一位,这样才能从低价竞争中走出来。

全程服务为产品增值

四维传媒是为数不多的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印刷企业之一,除了基础条件外,新三板创新层企业还需要满足赢利要求、成长性要求和做市市值要求。现在四维传媒拥有15家做市商,股东超过700人,机构投资者超过100个,每天都有成交量,活跃度非常高。谈到四维传媒为何能吸引如此多的投资者,罗险峰表示,四维传媒有着创新的商业模式,能提供给客户从商业计划、设计制作、仓储物流到代理发行的全程服务,为客户有效地降低了成本,对投资方的吸引力很大。

在罗险峰看来,印刷企业在经历了需求驱动与投资驱动两个阶段后,必须向更高境界迈进,现在已经不是企业靠单一产品或者技术打天下的时代,也不是靠一两个小点子或者一次投机就能决出胜负的时代。要想使企业获得生存空间并持续地赢利,必须依靠商业模式的创新。按照罗险峰的规划,四维传媒要整合上下游资源,做一站式服务提供商。

“今年我们的销售量下降,但整个订单的毛利率提升了8.7%,为什么?因为我们不再去做低端的竞争,而是出售智慧和设计。”罗险峰说。如今,四维传媒不只是做印刷做服务,而是将客户的需求提升到前端,在增加客户黏性的同时还拥有了67项在线设计类的著作权。

熟悉四维传媒的人都知道,它是从IPO转道新三板的企业。“关于转板的问题,我认为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不能急功近利,不能为了转板而转板,关键还是要把主业做好,加强自身实力练内功。”罗险峰坦言,四维传媒的理念是追求企业价值最大化,“哪个市场适合我们,我们就会在哪个市场待下去。”

左克光:方寸之间有大作为

“互联网+”概念的提出看似是一个简单符号的变化,实质上思维和方向都变了,不是只有互联网发展到线上这样的出路,更重要的是互联网与实业的融合,线上与线下的融合。

当左克光拿着1万元购买一台名片机开始创业的时候,他一定不会想到这个当时只有两名工人的小作坊,如今能成为新三板创新层中备受关注的企业。受美国中国总商会邀请参加2015年中美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郑州首家彩虹光门面店成立运营,购置100亩土地筹建新的生产车间……在河南彩虹光网络印刷股份有限公司高调画出一个又一个新弧线的时候,董事长左克光却异常低调。

成功登板之后首次接受媒体采访的左克光告诉记者,彩虹光的成功源于创新的商业模式。“通过独具优势的合版印刷技术与管理体系、广泛的打字复印图文店渠道网络,加之自营和加盟门面店的直销方式向印刷品终端使用者进行销售,彩虹光构建了‘网络平台+连锁快印店+生产中心+物流配送’的全新商业模式。”

培育互联网思维

从2006年开始接触互联网,到2011年全面拥抱互联网,彩虹光如今已有90%的业务订单来自网络。2015年,公司营收超过了1亿元,而这要归功于左克光站在全新的高度上来思考企业的发展战略。

在印刷市场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先进的印刷设备不再称得上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时候,左克光意识到,适应市场需求和企业发展的商业模式才是赢得市场的关键。一直以来,在线下与线上、传统印刷企业与互联网企业之间存在着深深的鸿沟,只有把线下与线上分隔开来的那条无形的线拆掉,填平两者间的鸿沟,才能让传统与互联网真正地融合在一起。左克光表示:“‘互联网+’概念的提出看似是一个简单符号的变化,实质上思维和方向都变了,不是只有互联网发展到线上这样的出路,更重要的是互联网与实业的融合,线上与线下的融合。”

在个性定制领域,通过IT技术、互联网技术、数字印刷技术实现产品研发、集中生产和物流配送;在商务印刷领域,通过建立连锁快印旗舰店、开发企业定制产品整合商务印刷市场;在工业包装物料领域,通过数据分析、生产服务流程设计、数字印刷技术应用,为制造业企业提供零停线、零库存的解决方案。左克光告诉记者:“无论是名片、画册还是网络印刷,方寸之间都融入了彩虹光独有的特色和模式。”

聚焦差异化竞争

不久前,左克光去了一趟美国东部。他告诉记者,他对此行期待已久,去美国就是想了解美国的先进技术与最新理念,为印刷企业如何克服地域局限探探路。在行程中,左克光仔细观察了美国市场。他举例说,早上走在美国街头可以看到许多行人边走边喝咖啡,咖啡杯与杯托上都印着咖啡店自己的标识。“如果是大型的连锁店,可以考虑一个新的切入点,用咖啡杯、杯托与软袋做软广告,相信这种广告效果会非常好。”小小的细节中,蕴藏着左克光的诸多思考。这俨然已成为他的习惯,边看边学,少说话多干实事。

美国之行后,左克光对企业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更深的思考。在他看来,传统印刷企业正面临着一场以互联网、3D打印为代表的新媒体、新技术革命的冲击,网络资讯、电子图书等新媒体不断抢占传统纸媒市场。印刷企业不但面临着与同类企业的竞争,也面临着被新媒体替代的风险。基于这样的背景,北京印通天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左克光正是此项目的发起人之一。由此,一个基于印刷企业“线上门户网、线下门店网、区域互助网”的印刷分销体系初具规模。

在左克光看来,印刷业商业模式的变革无疑将成为印刷业诸多变化之一,印刷企业别无选择,只有探索新形势下市场运作的特点与规律,摸索实现商业模式转变的路径与方法,进行差异化竞争,才能最终获取利润空间。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