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文化建设是扶贫重要一环
2019-03-12 08:47:2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从主持人到政协委员,她多年致力推广普通话——

海霞:文化建设是扶贫重要一环

 

       近几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主持人海霞的提案一直围绕着一个主题,那就是“推普脱贫”。

 

      3月4日,海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她在调研和采访过程中发现,目前国家通用语言也就是全国普通话普及率接近75%,但西部一些贫困地区的普通话普及率并不高,“其实很多青壮年只要学一点普通话,就更容易走出大山,学些技术,找份工作,实现脱贫”。

 

      “扶贫要补齐短板,一些贫困地区的脱贫短板之一就是普通话无法普及,作为新闻出版界委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呼吁把这个短板补上去。”海霞表示。

 

      海霞认为,扶贫不单单是帮助贫困地区完善硬件设施,同时也要加强文化建设,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的深意,“而学好普通话正是扶贫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

 

      多年来,海霞在很多贫困地区走访时发现,这些地区的群众有心学好普通话却苦于缺少好的语言老师指导,就使得普通话的推广陷入僵局。在她看来,当下网络技术尤其是5G技术的发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难题:“如果能在大山上建起基站利用5G技术,那么就会使很多老师能够‘翻越’千山万水来帮助大家学习。”然而,由于目前很多地方还达不到这样的条件,为此海霞发起了“石榴籽计划”,和同事专门为青少年制作了“经典古诗文诵读”“幼儿365句”等普通话学习音频,帮助贫困地区的人们离线学习,创造语言环境。

 

       对于“推普脱贫”,海霞表示,目前一个比较有效的方式就是“减少存量,提高增量”。减少存量,意思是让那些不会普通话的成人逐渐学会普通话;而提高增量,则是让儿童争取在学龄前学会普通话,提高新增加人群的普通话水平。

 

      “为什么很多贫困地区的孩子厌学?有一部分原因是他们基本听不懂老师讲什么,所以我们一定要争取让孩子在学龄前就学会普通话,让他们用国家通用语言和文字来交流、学习。没有语言障碍影响,会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成长。”海霞说。

 

      海霞认为,要想真正让优秀的少数民族文化传播、传承、发扬下去,首先要做的就是推广普通话。“普通话是全国各地各民族沟通交流的桥梁,只有沟通交流无障碍,各民族的孩子才能用大家都听得懂的语言来讲述自己民族最精彩的故事,优秀的民族文化才能得以保护和传承。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也才能真正与社会融合、与世界沟通,实现脱贫,并最终改变自己和家乡的命运。”海霞说。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