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如何唱好车市“冰与火”之歌
2019-03-13 23:04:41  来源: 新华网

如何唱好车市“冰与火”之歌?曾庆洪这样答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在过去的2018年,中国车市遭遇了28年来首次负增长,未来汽车行业能否抓住新的机遇,拨开迷雾,重新焕发生机?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汽车产业的发展水平和实力是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在2019年两会期间,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接受采访时说,推行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将有效拉动内需,助力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实现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朱皓 摄

把握机遇:减税降费助力企业转型

2018年汽车市场有所回落,曾庆洪认为,“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是汽车产业乃至全年经济的整体基调,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优惠政策对广汽来说“惊喜满满”,减税降费成为了新的关键词。

以减少3%的增值税为例,按照新的减税降费标准,广汽集团一年可以节省二三十亿元,同时还符合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方面的相关优惠政策,税费从25%降至15%。

除此之外,广汽新能源汽车还继续享受购置税优惠政策。一系列普惠性、结构性的政策红利让广汽高质量发展前景更加明朗,继续拉动汽车消费。

“总的来说,汽车市场的政策利好会促进汽车消费的进一步提升。”曾庆洪如是说。

而光靠国家政策补贴并非长久之计,国家的补贴也应当补贴到消费者和充电桩、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环节。通过减税使终端简化,让消费者切实享受到优惠,促进消费良性循环。

未来,广汽在享受政策红利,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将进一步发挥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空间,营造国际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以中外双赢心态,力求共享资源,开拓新的疆土。

勇于突破:新能源开辟多元化之路

勇于变革,创新探索,是广汽一贯的姿态。在传统汽车市场严峻时期,能源路线多元化和聚焦问题将广汽推向了风口浪尖。然而,新能源市场正增长的事实证明,广汽开辟出了一条明智的道路。

曾庆洪认为,未来能源路线将走多元化之路,能源路线的发展要看能源结构和成本,并非只有一种能源能够代表新能源,要多元化发展。过去的1月份见证了全国新能源汽车增长9.6万辆,同比增长了138%,广汽于今年年底也一并推出20台氢燃料样车。

随着技术创新、消费者需求呈多元化,未来的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是智能网联化、电动化、数字化。

与此同时,践行高质量发展则要求企业有着先人一步的远见。广汽打造首个新能源生态工厂——智联新能源产业园,充分体现了智能化、数字化等先进技术。

深入推动汽车产品乃至整个生产制造方式的进化,广汽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引入全球数据云平台进行生产过程分析决策,让用户深度参与汽车设计制造,并打造环保工厂,实现零排放,确保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企业将以新能源为布局出发点,逐步完善基础设施、技术设施,制定相关法律法规,落实氢燃料的推广,包括安全性测试、加建氢站等基础设施,保障零部件供给等,优化产业生态,改善用户服务,全面发力新能源汽车板块。

跨界融合:“新四化”引领未来汽车产业

如今汽车市场日新月异,“新四化”扑面而来,新的趋势推动着汽车产品不断进化,甚至重塑产业格局。汽车产业正经历着第三次造车浪潮。如何在这股汹涌澎湃的浪潮中转型升级,实现价值赋能?

曾庆洪说跨界资源整合的时代已经来临,汽车要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发展,自然避免不了产业的跨界融合。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制造业龙头企业,广汽在这方面已付诸实践,先后加强与大湾区内高科技企业如腾讯、华为等公司在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智能出行、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并不断寻求新伙伴,携手构建跨界融合的汽车生态圈,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应用。

去年,广汽智联新能源产业园首期工程——广汽新能源生态工厂20万产能项目竣工,生产制造、配套设施与互联网思维的融合,发挥协同效应,促进资源共享。

曾庆洪强调,要建立新能源汽车集群,建立大平台公司,就需要结合互联网、科技企业的优势,才能达到一个双赢的局面。

面向未来,广汽集团将加快驱动企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坚持自主创新不动摇、坚持合资合作不动摇;推动制造向创造转变、速度向质量转变、产品向品牌转变,在做强做实研发、整车、零部件、商贸、金融、出行服务等六大板块的基础下,加快向移动生活价值创造者转型升级。

“只有路好,车才能跑得快。”面对危机与契机共存的市场,广汽不断探索更新,用创新升级实现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逐步引领汽车产业由制造向创造,由数量向质量,由产品向品牌转变,跑出一条汽车强国之路。

曾庆洪接受新华网采访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