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海尔第3个1亿台冰箱下线
2019-03-16 22:55:39  来源: 民族品牌工程

英媒:海尔第3个1亿台冰箱下线 竖起世界冰箱业新里程碑 

 

俄罗斯当地时间3月12日上午9:00,第3个1亿台海尔冰箱在俄罗斯工厂下线。从第1个1亿台的硬件冰箱到第2个1亿台的智能冰箱,再到当下的“生态冰箱”,第3个1亿台海尔冰箱见证了海尔从硬件时代到生态时代的迭代升级。专家表示,第3个1亿台“生态冰箱”下线,也为世界冰箱业竖起了“生态化”变革的新里程碑,也是海尔冰箱从产品品牌迈向以用户生活方式为核心的生态品牌的标志。

3月13日,在AWE2019开幕前夕的海尔集团全球品牌峰会上,海尔冰箱发布“海尔智慧厨房定制美味生活”解决方案,基于全球专业引领、主动智能服务与生态平台共创三大优势,通过海尔智慧厨房为用户定制美味生活。伴随第3个1亿台冰箱的下线,海尔智慧厨房已进入生态服务新时代。

从1.0到3.0:3个1亿台冰箱发展史就是世界冰箱业创新史

业内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中国家电业前30年的加速发展,成为浓缩在海尔冰箱身上的印记。”如果以世界冰箱的发展史为轴,可以将冰箱的发展划分为三个时代,海尔冰箱则在三个时代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传统的1.0时代,冰箱是储存食物的独立硬件设施,注重的是保鲜。彼时,刚刚起步的中国家电制造业参差不齐,海尔以一把大锤砸出中国冰箱业的好口碑,同时也敲开中国制造质量发展之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与应用,世界冰箱产业迈入智能2.0时代,行业开始将冰箱“联网”,通过加入智能连接件、WiFi模块等发展“智能冰箱”,海尔则在全空间保鲜技术的基础上,加入图像识别、AI保鲜算法,基于全球1248种食材营养及储鲜条件数据,实现冰箱自动“以物控温”,并先一步引入整体智慧概念,将厨房电器变为“智慧网器”,实现厨房主动智能,用户一键烘焙。

物联网时代加速到来,大数据、区块链、5G通讯等技术为家电业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如何构建起自己的生态体系,实现生态体系内各方共赢才是时代的新要求。作为全球家电知名品牌的海尔,在行业尚处于“单件智能”的摸索阶段,海尔以冰箱、成套厨电进入提供专业烹饪服务的阶段,并率先开启“食联网”这一换道之路。

负责人介绍,海尔食联生态圈则聚焦厨房生态场景,以冰箱为生态中枢,接入营养师、农场、生鲜冷链等7大类200余家资源方,包括食联网数据中心、健康指导服务方、家庭健康方案提供方、安心食材提供方、智慧购买平台等,打造食联生态平台。在这一平台上,通过AI识别、健康云计算等技术,联合资源方为用户定制个性化健康食谱。海尔冰箱以全场景交互、一站式服务成为冰箱行业生态3.0时代领跑者。

业内人士表示,“食联网”将冰箱这一电器平台化,纳入生态资源方为用户定制健康食材解决方案的商业模式。随着第3个1亿台冰箱的下线,海尔为即将到来的5G时代打好硬件基础,或将掀起一场巨大的厨房革命。

3大互联:食联网或将引发5G时代的最大厨房革命

“这不仅是海尔冰箱在物联网时代的一次革新,也是传统相对割裂的食物链上各资源方的一次物联网革新。”专家认为,从“食物链”到“食物圈”,海尔或将引发食物供应端的全流程变革。这是因为,在海尔的食联生态里,冰箱不仅可以互联其他家电、互联生态资源,最终通过实现与人互联,为家庭用户定制最佳的个性化食材解决方案、为食物圈的资源方定制转型方案,推动冰箱3.0时代的开启。

首先是“家电互联”。海尔智慧家庭率先发布了全场景家电成套解决方案,基于厨房场景中枢冰箱实现智慧烹饪,以厨房的联动为基础进而进行全屋互联,解决了传统智能家居行业产品难互通、不主动、未成套、服务碎片的痛点。

其次是“生态互联”。海尔食联生态平台上各资源方相互协作,为用户提供健康美食解决方案,也为生态资源方提供了展示自身实力的“舞台”。例如对生态农场、健康食品提供方而言,农场通过食联网直接给用户提供服务,实现与用户的深度交互,在用户享受安心好食材的同时,实现自身的生态增值。

最后是“人机互联”,即“食联定制”。基于数据接入、AI识别、健康云计算等技术,海尔食联网可以自动识别用户,根据用户数据提供个性化菜谱输出、制定智慧烹饪曲线、自动设定好灶具的烹饪需求,让烹饪简单便捷。同时,用户还可以享受海尔食联生态为用户提供的定制化健康服务,例如基于用户的个人特点,定制个性化健康营养膳食及专业的健康指导方案,

2019年,海尔第3个1亿台冰箱下线,标志着世界冰箱业3.0时代的全面开启。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导下,海尔冰箱始终以用户需求为创新源头,在全球布局了7大品牌、26个研发中心、39个全球供应链、1269项专利以及连接的3亿全球海尔智慧家庭。伴随第3个1亿台冰箱的下线,海尔从世界冰箱业的翘楚迈向食联生态的领先者,加速世界冰箱业的生态化变革。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