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国家宝藏》带动文博旅游热
2018-04-06 01:55:0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3月28日,《国家宝藏》第一季研讨会在故宫博物院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出席并讲话。他表示,《国家宝藏》用实实在在的效果和口碑证明,创新虽然很难,但是只要坚守初心,海阔天空地想,脚踏实地地干,就一定能够拿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作品,赢得口碑,赢得赞誉,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

央视历时两年八个月打造的《国家宝藏》,已于2月11日正式收官,但影响还在不断发酵。截至目前,主话题#CCTV国家宝藏#阅读量达18.7亿。数据统计,自2017年12月初《国家宝藏》开播以来,通过“博物馆”搜索国内旅游产品的数据上升了50%,“为一座博物馆赴一座城”成为旅游项目新热门。春节期间,《国家宝藏》中介绍的部分博物馆参观人数同比提升50%以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研讨会上说,除了博物馆的常规参观旅游外,游客们开始更加渴望深度体验博物馆,感受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希望今后还有更多好的电视节目、文化展示传播内容奉献社会。”

研讨会现场,节目出品人朱彤回顾和阐述了《国家宝藏》的社会影响力,《国家宝藏》001号讲解员张国立分享了创作幕后故事及心得。《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主任温红彦、《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沈卫星和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先后点评了《国家宝藏》在宣传、传播上的特色。腾讯、新浪微博、喜马拉雅FM、豆瓣、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平台的相关负责人结合《国家宝藏》在各自平台的表现,详解这档节目在新媒体的传播力度和影响。

记者了解到,虽然《国家宝藏》第一季已经收官,但其IP化发展的脉络已经很清晰。3月20日,《国家宝藏》亮相香港国际电影节,这是其全球宣传推广的第一站。《国家宝藏》总制片人吕逸涛介绍,节目还要走向戛纳电视节、大英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走出去。《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透露,第二季拟于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开启。中信出版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卢俊介绍,《国家宝藏》节目的同名图书即将出版。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