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新闻调查研究文选《一片冰心在玉壶》出版
2018-01-25 14:01:50  来源: 新华社印务网

吴国清新闻调查研究文选《一片冰心在玉壶》出版

新华社印务网 新华社高级记者、新华社印务公司董事长吴国清的新闻调查研究文选《一片冰心在玉壶》日前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精选了作者从事新闻工作几十年间的调查研究报告、新闻调查、调研论文100余篇(组),43万多字,分西部开发、资源开发、农业建设、林业建设、防沙治沙、扶贫移民、稀土产业、草原生态、内蒙古现象、党建干部、社会文化、反腐惩贪等十多个专题,这些调研文章大部分都得到过中央领导和省部级领导的批示,对实际工作产生过影响和推动作用,也反映了作者开阔的视野和深厚的调研功力。

作者从事新闻工作30多年,曾是新华社高级记者,获新华社首届“十佳记者”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担任新华社内蒙古分社副社长、社长12年之久,出版过新闻专著《塞上履痕》《多彩的内蒙古》(上、下)、新闻文论集《路在脚下》,长篇报告文学《禁毒风云》,文学作品集《放风子》等著作。作者重视新闻调查研究,擅长调查研究,得益于调查研究。在为这部文选撰写的序言《调查研究是记者确保新闻舆论导向正确的基本功》中,作者用了15000多字的篇幅,结合自己多年的新闻调研实践和经验,通过亲身经历的大量典型案例,对新闻记者的调查研究方法、内容和注意事项进行了阐述,对年轻记者和从事调查研究的各界人士都有借鉴意义。这些调研文章的时间跨度近30年,虽然时代背景和语境发生了变化,但作者朴实的文风和扎实的调研功底,以及今天还在发生和演绎的类似事件,仍然给我们不少启示。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