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透过汉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2017-09-12 10:29:2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提起汉字,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汉字有什么可讲的,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同汉字打交道。其实,汉字远不是我们认为的那般简单。每个汉字都是有温度的生命体,她承载的信息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汉字不仅是构成汉语的符号,更是中国社会的多姿多彩的投影,一横一竖一撇中都蕴含着历史的大智慧。汉字也是世界上最难书写的文字,独特的方块字形需要不断记忆,反复练习才能熟练书写。在今天“键盘书写”时代,传统的手写汉字的习惯已被悄悄颠覆。提笔忘字、写不好字、不会写字的“汉字书写危机”,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今年9月全国新入学的中小学生将使用的“教育部编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把汉语、汉字摆回到第一位的做法,都体现出国家对汉字学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

汉字具有非凡的魅力。每一个汉字,都是一幅美丽的画、一首优美的诗。学习汉字的方法有很多,如通过字形、结构、偏旁等识记汉字。但是,我认为最为有效的识字方法还是《有故事的汉字》所采用的字源识字法。字源识字法从汉字的小时候入手,也就是甲骨文(金文)入手,讲汉字的造字本义和演变过程,这样,我们对汉字就有一个“通史”而不是“断代史”的了解。孩子对汉字的来龙去脉、前世今生都了解了,学习汉字就不觉得枯燥了,而且记得扎实,不容易写错字、别字。

比如给孩子讲解“罗”字,“罗”字的甲骨文字形是一只小鸟被网罩罩住了,上面字形是甲骨文“网”字,表示捕鸟的罩具,下面是一只“鸟”的形状,表示小鸟被罩在网罩里。所以,“罗”字的造字本义:用网罩捕鸟。后来,由本义比喻引申出动词“招致、收拢”,如“包罗万象”;还引申出名词“网罩”,如“自投罗网”;后由“网罩”又引申出名词“松软的丝织品”。这样,知道了“罗”字的本义,我们便很容易理解成语“门可罗雀”了。后来在汉字简化过程中,简体字的“罗”将“鸟”字简化为“夕”,从字形上已看不出来她的本义了。

我们只有通过这种寻根溯源法,熟悉了汉字的起源与演变,才能了解汉字背后的故事,而有了故事,才算是真正知道了这个字。

汉字的演变丰富而生动。我们越多地了解她,就能越深地感受到延续在我们血脉中文化的分量。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只有感知到自己身上的这种分量,才能真正拥有一份自信和气魄。

汉字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审美意蕴,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最灿烂的瑰宝。汉字不是一种僵化的符号,她有生命,有温度,有情有义。大学问家陈寅恪先生曾说:凡解释一字,即是作一部文化史。让孩子通过汉字了解其背后的文化内涵,进而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认为这是一条比较有效的途径。

以汉字“王”字为例进行说明。“王”,一个非常简单但是器宇轩昂、霸气十足的字。我们常说的“王侯将相”“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擒贼先擒王”。那为什么“王”会有这么霸气、这么厉害的含义呢?甲骨文的“王”字像是一把大斧子的样子,上面是斧柄,下面是宽刃,所以,“王”字的原义是大斧。大斧既是劈山开路的工具,也是征战杀戮的兵器,谁掌握大斧,谁便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谁就是“王”,这也是祖先以大斧作为权力象征的原因。

到了汉代,大儒董仲舒这样解释“王”字,三横代表天地人,上面是天,下面是地,中间是人,一竖代表贯通,参通天地才能称之为“王”,也就是王是一个把天地人的关系想得特别透彻的人。王的所做所为就是天意。所以,你看历史的更替、文明的演进都藏在文字的变化里。

汉字是中国文化的基因。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并不需要刻意去背诵多少多少中国文化的训条。只要真正掌握了汉字,这个文化也就在你心里扎下了根。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