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原材料价格上涨,纸企该怎么办
2017-09-13 08:27:48  来源: 必胜网

环保政策频出,造纸原料价格上涨,纸企面对这样的局面,能做的仅仅是提高价格吗?其实还可以在原材料上做出新的选择,这样不仅能够降低成本,还能更加环保。下面我们看看那些使用不一样的原材料造纸的方法吧。

烟头造纸

在巴西不少城市的街头,有许多挂在路边、配有圆形小孔的绿色铁制烟头回收盒。吸烟者可以将烟头投入其中,回收的烟头被送往工厂处理用来造纸。这是巴西利亚大学提出的变废为宝环保新主张,正在全国逐步推广。“烟头造纸”项目负责人、巴西利亚大学教授泰蕾兹·霍夫曼介绍,这一想法最早在2002年由艺术学院的一名学生提出,随后霍夫曼和这名学生调查了解到,全世界对烟头回收的先例并不多。两人经过几次试验,发现烟头里的有机成分和纸浆十分相似。

经过一年努力,霍夫曼2003年向巴西全国工业产权协会注册了烟头回收造纸的专利,并在2014年与位于圣保罗州的一家公司签订了专利许可协议,由该公司具体负责烟头回收和处理。目前巴西多个城市都已安放了烟头回收盒,如巴西利亚、圣保罗、坎皮纳斯等。尽管用烟头“造出”的纸在色泽、手感等方面和工业生产的纸张有一定差距,但霍夫曼的团队已经用这些纸张做出了贺卡、请帖、纸盒、笔记本封皮等物品,还利用技术手段使纸张呈现出不同的色彩。霍夫曼希望未来与其他国家相关机构交流合作,共同利用烟头造纸,她特别希望能与纸的起源国——中国一起做到这点。

草食动物粪便造纸

有些草食动物粪便中含有丰富的纤维,可以用来造纸。如澳大利亚造纸公司使用袋鼠、袋熊粪便造纸,斯里兰卡商人用大象粪便造纸,澳洲一家公司利用袋鼠粪便制造再生纸。在我们国家,西安市起良蔡侯纸博物馆采用大熊猫的粪便,运用古法造纸工艺造出古色古香的“熊猫纸”。

起良蔡侯纸博物馆负责人刘晓东表示,用大熊猫的粪便制纸也是一种尝试,过去起良村有的老人曾用过牛粪造纸,变废为宝。于是他也萌发用大熊猫的粪便制作纸张的想法,他和工人们将收集的大熊猫粪便,进行分拣,保留竹子的纤维部分,然后经过淘洗、蒸煮、打浆,再加入猕猴桃树藤蔓汁,以及一些楮树皮浆,采用古法造纸技艺制作“熊猫纸”。熊猫纸色泽自然素雅,纸质细腻柔韧,没有臭味,还泛着淡淡的竹子气味。

石头造纸

石头纸有着浓厚的环保意识,制造完全不须用水洗涤,也不需要强酸、强碱与漂白剂,因此没有废水排放的问题,不污染河川、大海等水资源,且于制程上对于能源的耗用量上较传统木浆造纸低,有助改善因二氧化碳所造成的全球暖化等问题。

石头纸不仅有助改善过去的环境问题,且符合未来环保的趋势,相信将会是人类科学发展必然且广泛应用的产物。目前尚无法全面取代传统造纸,目标应该以取代一部分市场较为可行,至于取代30%还是40%,取代铜版纸、新闻纸还是双胶纸,关键就只在于技术的成熟、发展和完善程度。

秸秆造纸

中国是农业大国,每年产生多达7亿吨秸秆,而很多地区却存在秸秆有效利用难的问题,导致大量秸秆被废弃和烧掉,造成大范围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秸秆造纸通过回收秸秆制浆,不仅能让秸秆变废为宝,还能减少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催生秸秆收购业,增加农民收入,带动秸秆收储和运输物流业发展,实现农民不离乡、不离土致富。

泉林秸秆造纸还获得了国际知名制浆造纸专家、美国北卡州立大学教授点赞。使用秸秆制造的本色文化纸,白度约70度,以秸秆纤维浆为原料开发不漂白、不增白,色泽柔和,利于保护读者视力,也改变了行业“越白越好”的倾向。这不仅为造纸工业增添了新的纸品品类,还节省了大量木材消耗。

人们总说条条大路都可通罗马,在小编看来,造纸选料也是如此,只要你肯去思考,愿意去尝试,找到更经济、更环保、更高质量的造纸材料并不是一件难事。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