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十点读书”微信公号估值近4亿元
2017-05-03 08:08:3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深夜十点,陪你读书”。读书类公众号的佼佼者“十点读书”,拥有大量的粉丝群体,阅读、收听“十点读书”成为很多年轻人晚上的惯例活动。究竟是什么让“十点读书”在成千上万的公众号中脱颖而出?对此记者采访到了“十点读书”公众号主编骁弘。

2012年年末,“十点读书”微信公众号创办,不到两个月,用户过万。今年年初,十点文化已经获得由清科华盖管理的清科岭协基金领投,微影资本、赛富投资基金跟投的超6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估值近4亿元。

记者了解到,如今的“十点读书”粉丝量已超过1600万,每天的阅读总量平均在500万以上,其中,阅读量最大的《有人在偷偷爱着你》仅一文的阅读量就达到了407万。“跟同类公众号相比,我们对于图文的选择要求标准更高,用心打磨内容和文章的排版以及各种细节。‘十点阅读’的每一篇文章都配有音频形式的主播朗读,为读者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据骁弘介绍,“十点读书”发展至今,不断探索、升级自身内容,从最初的一条增加到现在的8条,增设和升级了成长、书单、美文、人物专访等各种各样的新栏目。

微信关注热度反映了受众关注的焦点与兴趣取向,很多人讲内容为王,从“十点读书”来看,内容上,比较受欢迎的包含情感类、自我成长干货类、名家经典类等文章;形态上,从图文升级到音频,“十点读书”也开始尝试制作与读书有关的视频内容。

“以前读者关注公众号的内容更多是为了消磨时间,我们需要提供给读者一些新奇有趣、读起来不累的内容,现在读者对于自身成长的需求提高了,我们就会考虑增加能为他们节省时间,又能学习到知识的内容。”在骁弘看来,读者对于资讯的需求在逐渐提高。为了保证优质原创内容的持续产出、日更不断、读者的黏性更强,“十点读书”开始与越来越多的作者和出版社合作,为读者提供最新的与读书相关的资讯。同时,音频、视频栏目也能节省读者的时间,带来流量。

“最开始我们希望做成一个‘新媒体的《读者》’,然而这几年由于新媒体的发展,有了很多创新,我们更希望它是一种生活方式。”骁弘向记者介绍,除了微信公众号,“十点读书”还在喜马拉雅电台、荔枝电台、微博等平台上持续产出内容,微博粉丝达300万。

在每天晚上10点,“十点读书”公众号推送8篇左右的文章,包含图文、音视频等内容。“希望‘十点读书’可以重新定义读书这件事,读书不一定非得通过纸质书完成,通过微信公众号,可以用手机看,可以听,包括之后我们会推出一些跟读书有关的视频。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十点读书’想把读书变成一件很酷的事情。”骁弘在介绍“十点读书”品牌内核时难掩自豪。

“‘十点读书’不只是靠一个公众号,而是靠很多个公众号形成一个大的矩阵来做,通过这个矩阵互相支撑。”在清博大数据内容总监、知名评论员廖保平看来,未来的“十点读书”很有可能变成一个产品,从而吸引资本,之后慢慢地资本化、产业化。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