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2021年全球标签产值将达448亿美元
2017-05-04 10:48:3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近日,史密斯·皮尔研究所发布最新研究报告《2016—2021全球标签印刷发展态势》。该报告通过对全球标签市场的持续性跟踪与统计发现,2016年全球标签印刷市场总额为345亿美元。未来5年,该市场将以5.4%的平均速度持续增长,到2021年产值预计达到448亿美元。

该报告分析了标签市场的增长原因,主要包括全球品牌商越来越重视标签防伪的作用;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消费者对速食品的需求增大,促使大型零售连锁店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扩张,进一步扩大标签的需求量。同时,标签需求量的增长促进了标签印刷商研发成本低、重复利用率高的标签以及相应的包装验伪应用程序,从而满足食品和药品安全。

压敏标签遥遥领先

《2016—2021全球标签印刷发展态势》统计了2016年各种类型标签的市场占有率和销售额占比。其中,压敏标签在所有子类型标签中的市场占有率和销售额占比最高,分别为44.4%和63.0%;湿胶标签紧随其后,市场占有率为35.6%,销售额占比为22.8%;透明收缩标签则以15.1%和10.6%的数据位列第三;可伸缩标签、涂胶标签和模内标签的市场占有率和销售额占比都较低。该报告预计,未来5年,压敏标签的市场占有率将继续扩大。相比之下,湿胶标签和模内标签将保持标签市场的平均增长速度,而涂胶标签市场将在未来5年中保持稳定。

随着标签类型需求的变化,标签的印刷方式也将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化。目前,柔性印刷是全球标签印刷最主要的方式,约占全球标签印刷总量的37.4%;胶版印刷是第二重要的标签印刷方式,印刷全球25.9%的标签;凹版印刷和丝网印刷则分别占14.3%和9.2%。在所有的标签印刷方式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印刷,史密斯·皮尔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10年数字印刷方式只占标签印刷的6.9%,而到2016年,这一数字已经攀升至11.2%。从数字印刷标签的销售额来看,该技术的增长轨迹更为明显:从2010年的17.5%增至2016年的26.2%。数字印刷细分市场主要包括碳粉印刷和喷墨印刷两种,其中碳粉印刷技术约占61%的市场份额。但随着喷墨打印技术的快速成长,预计到2020年,喷墨印刷将逐步取代碳粉印刷市场。

亚洲市场增势强劲

从全球各个地区的标签消费情况来看,亚洲地区是全球最大的标签消费市场,约占40.7%的消费份额;其次是北美市场,约占22.4%;西欧约占19.9%。该报告称,未来5年中,亚洲预计是全球标签消费增长最快的地区,主要原因是中国和印度包装市场的高速增长。与之相反的是,日本标签市场增长速度将逐渐放缓。此外,由于西欧和北美地区的标签市场相对成熟,报告预计2016年—2021年期间,这两个地区标签市场的发展速度将低于全球标签市场的平均增长速度。同时,东欧和美国南部及中部的标签消费市场将远低于全球标签市场增长速度,报告称这种较低的增长速度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该地区低迷的经济增长预期。

但是,大型连锁零售超市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扩张,将带给这些增长速度较为缓慢的地区新的发展契机。在许多地区,一些本地传统杂货零售业往往不会为客户提供统一的包装商品,更不用提相应的标签了。而连锁超市则不同,其销售的商品往往会带有统一的包装和标签。随着消费者生活习惯的变化,大型连锁零售超市的扩张将会开启一个全新的标签消费市场,标签类型也会扩展到具有各种其他功能的高科技标签。

标签应用以法为先

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标签印刷同样面临着越来越严格的法律要求,尤其是在药品与食品领域。

标签一直是制药领域内重要的防伪工具。近日,《欧盟反伪造药品指令》要求所有在欧盟地区销售药物的企业,必须在2019年2月9日之前在药品包装标签上印刷安全标识。譬如药物独特的识别码或是防篡改防伪装置,标签上规定呈现的内容越来越多。但这项要求从另一方面促进了新型标签的设计与开发,例如扩展内容标签,该技术使得标签除了可以呈现必要的监管信息之外还可以存储其他信息,如多种语言的产品介绍、优惠券或其他促销数据。

标签印刷的另一个立法趋势是随着消费者对商品内容信息的需求量越来越高,法律要求包装标签应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信息,这项要求主要体现在食品包装方面。目前,欧洲在这一方面的立法进度处于全球领先位置。例如:《欧盟消费者食品信息条例》1169/2011规定,自2016年12月13日起,食品标签需用最小字体标注一些新的重要信息,包括过敏原信息、新鲜食物和冷冻肉的原产国、新鲜肉类产品的水分含量、警告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的咖啡因含量、所使用的植物油类型等信息。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