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名家书房、作家驻店、合作推出衍生品
2017-02-03 08:24:2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名家书房、作家驻店、合作推出衍生品…… 书店作家相濡以沫共赢书业江湖

“非常荣幸能在这么漂亮的书店拥有自己的空间,希望大家多过来体验并参加我们在这里举办的活动,好不好?”“好!”日前,作家张德芬在字里行间书店北京德胜门店一场沙龙的简短致辞获得了现场读者热烈的回应。

名家书房是今年字里行间书店品牌升级的一大动作,张德芬空间是继刘心武书屋、芒克书屋、周国平书屋、崔曼莉书屋揭牌后的第五个名家书房。正如字里行间书店总经理陈绍敏所说,推动名家书房项目是希望书店与作家通过深入合作,共同为读者打造心灵陪伴的空间,给读者在实体书店带来更丰富的体验和感受。

吸引读者回归实体书店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日前来到字里行间书店北京太阳宫店,实地探访了2016年12月4日在这里揭牌的崔曼莉书屋。来到太阳宫凯德mall二层,记者远远就看到字里行间书店的标志以及“崔曼莉书屋”招牌。书店门口,崔曼莉的代表作《浮沉》被重点展示。

陈绍敏告诉记者,名家书房不仅是让作家冠名,而且是让作家实质性地参与到书店中,搭建起作家和读者之间交流的通道。根据字里行间书店与作家的协议,作家会经常性地在店内举办活动,频率大概在平均每个月1次。

陈绍敏谈推动作家书屋的初衷时表示,作家有很丰富的人生阅历,字里行间书店会邀请作家定期推荐一些喜欢的作品给读者,对读者阅读起到引导作用。“希望更多的读者通过在书店与作家进行面对面沟通,加深对作品的阅读体验和理解。”陈绍敏说。

作家驻店计划亦受欢迎

无独有偶,单向空间从2014年8月起实践了艺术家、作家驻店计划。2015年以来,作家阿乙、梁鸿、张悦然曾先后参与作家驻店计划。单向空间创始人之一张帆介绍,实践驻店计划,本质上是为了促进艺术家、作家和读者更密切地接触。

据介绍,“驻店计划”诞生于20世纪初,如今在纽约公立图书馆、《巴黎评论》、加州大学等文化机构均设有驻校(店)项目,成为作家、社会公众一种独特的介入文化的创作和生活方式。

与单独举办一场沙龙相比,驻店计划能够让作家、艺术家与读者更深入地沟通和交流,书店和作家、艺术家也能更深入地合作。例如,作家阿乙在2015年3月17日至23日的6天里,进行了驻店写作、读者来访、主题沙龙等活动。当时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阿乙表达了驻店的感受:“作家不可能总在家里接待读者,读者和作者在书店碰面、会师,这种模式很好,所及话题更轻松、随心所欲,对读者和作家都是一种滋养。”

深入挖掘作家资源

名家名人推荐的阅读精品、值得收藏的字里行间特供版书籍、随心送友的精美礼盒……在字里行间的名家书房,作家的引领作用正逐渐被展示出来。陈绍敏表示,因为作家的加入,对书店的运营产生了积极作用。其中,尤其以作家本人参与较多的刘心武书屋为代表。“我们会把增长出来的收益,适当地给予作家一些回报。”陈绍敏说。

对于一些作家资源有限的基层书店来说,除了偶尔邀请作家举办沙龙、签售外,怎样搭建起与作家合作的桥梁呢?陈绍敏建议,基层的实体书店可以通过解决技术问题,与品牌书店合作,在自己的书店直播或回放作家的沙龙,以拉近读者与作家、书店的距离。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