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书香八闽”全民阅读月活动综述
2016-12-27 14:44:0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当时间走进2016年,福建“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的年轮,悄然迈入了第十个年头。在“2016‘书香八闽’‘书香宁德’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上,“建设新福建 书香伴我行”的年度主题异常响亮。这一句对未来充满无限期望的表述,是“书香八闽”读书月10年来的记忆注脚,更是对福建书香建设10年的深刻书写。

“在过往的九届‘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活动中,全省各地共组织了其他全民阅读大小活动2500多项,吸引了社会各界4000多万人次参与。同时,以‘书香八闽’‘书香榕城’‘书香鹭岛’‘书香宁德’等为品牌的一批全民阅读活动根植人心、深入生活、影响深远。”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陈立华表示。

阅读氛围更加浓厚

目前,福建平面媒体的读书专栏已成常态化,《福建日报》周五版的《八闽书窗》专栏,《福州晚报》周末版的《三味书屋》专栏,定期向全省读者推荐最新阅读书目,深受读者的好评。同时,广电媒体的读书栏目也呈现出热播的态势,如福建电视台的《郁莉开讲》,福建教育电视台的《海西文化大讲坛》以及福州电视台开设的《闽都大讲坛》《聊斋爱读书》等。

就网络媒体方面而言,在“中文在线”的支持下,福建开设了“书香八闽网”,为读者在网上提供大量免费阅读图书,该网站还开设了《八闽书讯》《八闽书评》栏目,通过开展两岸网络文学论坛活动,为全省读者提供更广阔的阅读平台。

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蒋达德说,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支持全民阅读活动,创造更好的购书、读书环境,福建省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还通过行业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提建议、提案的方式向有关部门呼吁。如扶持实体书店、注重高校书店建设和培养阅读习惯等,得到了福建省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特色活动遍布全省

一直以来,福建省全民阅读活动十分重视思路创新和平台的拓展。

在创新阅读载体方面,福建省积极采用现代阅读新模式,借势新兴媒体,依托“中文在线”和“中文书刊网”,开展了“手机微书房,好书随身带”活动,开通了“书香八闽”微信公众平台,读者可以免费下载手机阅读包。各设区市还开设了数字图书馆,开展数字阅读活动,建立数字阅读网络平台,积极推进手机、电脑和电子阅读器的“三屏”阅读,让读者尽情享受数字阅读的乐趣。

尤其是福州电视台开辟全国首档政论类读书节目《县委书记悦读汇》,节目以福州各县(市、区)委书记为主讲人,以书记们喜爱或熟读的书籍为载体,围绕“四有”与“四个人”的要求,析经典、讲故事、谈感悟,阐述自身的理想信念、施政理念与工作担当。节目播出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为解决基层群众看书难、购书难的问题,福建省共投入了800万元资助资金,扶持省内40家优秀实体书店持续健康发展,并已建设4个青少年阅读基地,70多个“追梦书屋”及10个“海峡书屋”。

深入基层抓出成效

近几年来,福建省围绕主题阅读,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认真开展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活动。“七进”活动在各设区市蓬勃开展,充分调动了基层群众参与全民阅读的积极性,扩大了全民阅读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在阅读活动“进机关”上,福安市把阅读活动与机关党建、文明创建、创先争优等相结合,在创建学习型机关上起到示范性作用,被授予“福建省全民阅读活动进机关示范点”的荣誉称号;在“进社区”“进农村”活动方面,福建全省各地开展了“读书、荐书、品书”活动,充分利用“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为主题的阅读活动,通过开设夫妻课堂、婆媳课堂、亲子课堂、祖辈家长课堂等,把阅读活动与学习型社区建设、新农村文化建设相结合。

在“进军营”活动方面,福建组织开展了“书香军营”阅读活动,为驻闽基层部队捐助图书6万多册,约110万码洋;在“进校园”活动方面,组织开展了“百社千校”阅读活动,搭建了“追梦书屋”,共捐助了110多万码洋图书;在“进企业”活动方面,结合企业文化建设,搭建了“职工阅览室”,组织开展了“图书进工地”活动,一些地方还建立了“工棚书屋”,并向工地的施工人员、进城务工人员赠送图书、报纸、期刊以及购书卡等,极大地推动了全民阅读在基层的生根发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