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让世界聆听中国学术之声
2016-12-23 08:38:2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在以色列设立首家海外分社,在罗马尼亚建立中国—罗马尼亚学术出版合作中心,在蒙古国建立中国主题图书翻译出版中心,在哈萨克斯坦、黎巴嫩举办中华优秀出版物展览,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墨西哥国立大学等高等学府通过出版活动建立校际合作关系……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不断探索走出去的形式,创造了独特的人大社走出去模式。

推动高端学术内容走出去

“近年来我们逐步形成了‘高端学术内容走出去’的鲜明特色,人大社版权输出品种90%以上是人文社科类学术图书。”说起人大社版权贸易工作的特色,人大社社长李永强这样概括。人大社版权输出的内容涉及人文社科类学术著作、阐释当代中国的经济社会成就的学术著作、权威作者的高端学术著作等,颇具人大社特色。

正是由于选择了符合本社出版特色的走出去战略,人大社在版权贸易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从1988年向海外输出第一本书至今,人大社已与世界上30多个国家的近百家出版机构建立了业务关系,目前,该社累计向海外输出版权1800余种,涉及19个语种的图书版权。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领导的“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多家成员单位中,人大社连续8年取得单体出版社综合排名4个第一名和4个第二名的好成绩。

人大社的版权贸易成果的取得,也得益于其在走出去方面的摸索和确立的一系列内部管理机制。李永强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人大社从社长、总编辑到分社社长,均把走出去选题的运作当作重中之重,并直接参与相关的选题策划、项目招标等工作。”例如,在策划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的《中国经济双重转型之路》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的《大国的责任》等图书时,是时任出版社社长、总编辑亲自出马和约稿,并在选题设计阶段,就使图书的内容、体例、格式等同时适合翻译成其他语种向海外输出。此外,从组稿策划到图书出版、翻译、印制、财务等环节,只要是涉及走出去的图书和选题,全社上下各个流程和环节均会给予最优先的政策,以保证走出去图书的顺利出版和版权输出。为此,人大社还设计了专门的业绩考核和激励措施,鼓励高端学术内容走出去。每有一种学术图书走出去,人大社相关的策划编辑和执行部门均会获得相应奖励,使得走出去工作不再是某个部门的孤军奋战,而是全员投入、全员参与。

把分社开到丝路沿线国家

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人大社与丝路沿线国家的出版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机制,向丝路沿线国家累计输出版权近300种,版权输出语种达到16种。在向丝路沿线国家输出版权的同时,人大社还积极实施本土化战略,在符合条件的国家建立分支机构。对此,李永强表示:“中国文化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我们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就是要用本土化的方式展现中国价值的内核,尽可能减少‘文化折扣’现象。”

以色列是人大社海外分支机构布局的第一个落点。2016年1月12日,作为“丝路书香工程”本土化项目之一,人大社以色列分社成立。以色列分社是人大社依托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成立的分支机构,是人大社第一家海外分社,也是中国出版机构在以色列的第一家分社。目前,人大社以色列分社的选题策划中包括“当代中国发展”丛书、“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丛书、“中国经典”丛书等。

罗马尼亚是第二个落点。今年5月17日,由人大社和罗马尼亚文化院共同创立的中国—罗马尼亚学术出版合作中心在罗马尼亚揭牌,这是中罗两国间第一个学术出版合作平台。谈及双方的合作背景,李永强说:“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罗马尼亚是人大社在中东欧开展版权贸易的重要国家。因此,人大社选择与罗马尼亚合作组建学术出版平台,希望借出版之力,让中国的学术成果在中东欧地区落地开花。”

蒙古国是第三个落点。今年10月1日,人大社与蒙古国立师范大学共同设立了中国主题图书翻译出版中心。该中心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访问蒙古国期间双方达成的重要文化合作项目之一。

此外,人大社还计划以国家文化战略为指导,在更多的丝路沿线国家建立分支机构,加快本土化步伐,让更多反映当代中国风貌的图书得到有效传播,搭建起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丝绸之路”。

以出版为媒促进校际合作

近年来,人大社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的优势资源,积极和海外大学出版社开展出版合作,探索出一条通过出版合作促进校际合作的道路。李永强表示:“校际合作不仅将本社作者的优秀著作推广到海外,同时建立了学校之间的学术交流桥梁。”

人大社通过出版活动而建立校际合作关系的高校有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墨西哥国立大学、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和韩国东亚大学。人大社已经和这4所大学的出版社签署了《中国美术史》《人民币读本》《大国的责任》《民法研究》等图书的版权转让协议,这些图书已经出版或即将出版。例如,2015年9月,人大社随中国人民大学访问了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双方就人文、社科等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出版合作进行了交流和磋商,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人大社实地考察了俄罗斯东方文学出版社,并签署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词》等12册图书的版权合同。

此外,人大社还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相关部门支持下,通过举办中华优秀出版物展览的方式,和海外高校建立紧密的联系与合作。例如,2015年12月,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丝路书香工程”的支持下,人大社在哈萨克斯坦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欧亚国立大学举办了中国优秀图书巡回展,展出关于中国内容的英文、俄文和哈萨克文图书500多种,吸引了当地广大师生踊跃参加。再如,2016年11月,中国和黎巴嫩建交45周年之际,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联合主办、人大社承办的中华优秀出版物展览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办,现场共展出200多种500多册阿拉伯文版、英文版、法文版和中文版图书,这些参展图书在展览结束后全部捐赠给黎巴嫩大学。首部讲述中黎两国百年关系史上杰出人物故事的《百年牵手——中国和黎巴嫩的故事》阿文版新书同期首发,该书作为记述中黎交往历史和友好人士的重要成果,被赠送给黎巴嫩新任总统米歇尔·奥恩。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