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文化》正文
湖北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
2016-12-16 09:37:4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读书活动中的知识问答竞赛,吸引了许多孩子参加。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11月25日,第十七届(2017)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在武汉启动,活动由湖北省委宣传部、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教育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单位联合主办。“我们注重把读书活动与爱国主义教育、思想品德教育结合起来,让青少年在读书中感悟、在参与中体验、在实践中认知。”据湖北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副处长杨亚军介绍,自2001年启动以来,该活动已连续举办了16届,从最初几万名学生参与,发展到现在每年500多万名青少年踊跃参加。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已成为湖北省十大文化品牌之一,是湖北省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断创新

与时俱进打造读书平台

作为读书活动承办单位的湖北教育出版社与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密切配合,不断创新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湖北省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每年围绕一个特定的主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青少年成长。

“组委会根据中央和湖北省的宣传重点,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每年会确定一个与社会热点、时代主题或青少年健康成长密切相关的活动主题。”据湖北教育出版社社长方平介绍,16年来,读书活动组委会先后开展了“我的和谐家园”、“两圈一带”发展战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文明湖北”、“青春正能量”、“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等为主题的读书教育活动。以2016年第十六届读书活动为例,组委会针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组织编写主题用书,分为学前版、小学低年级版、小学中高年级版、中学版和青年版等5个版本,鼓励青少年学生缅怀先辈、奋发图强。2017年的读书活动将以“诚信友善,伴我成长”为主题,围绕《诚信的力量》《育友善之花,建和谐校园》等图书展开。“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时有发生,在全社会宣传‘诚信友善’的价值观念,有利于维护校园和谐。”方平表示。

此外,组委会还开展了阅读、征文、演讲、歌咏、舞蹈等活动,调动学生的口、手、心、脑多种感官参与。在第十四届读书活动中,组委会设置了网络知识竞赛环节,让全省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在线答题;在第十五届读书活动中,又以抢答形式进行国学知识比赛,一方面有利于学生储备知识、重温国学,另一方面也为不同地区间的沟通搭建了交流平台,极大地提高了师生的参与热情;在2016年第十六届读书活动中,组委会又创造性地设置了劳动技能比赛环节,通过扎拖把、叠被子、搓汤圆、搭帐篷等比赛,让青少年既学会动脑又学会动手,在劳动实践中磨炼意志、提高能力。

持之以恒

形成全方位教育网络

“当你沉溺于网络游戏,失去自我的时候……想一想长征吧,想一想80年前的那些人和事。”“我的父亲在工地劳动,虽然他的工作很累,收入微薄,但却拼命实现他的小梦想,或许所有的劳动者都是这样吧。”“劳动不分贵贱,无论你身处何地,无论你从事哪种职业,只要在本职岗位上爱岗敬业、艰苦奋斗,都是在体现个人的价值,也都是在为实现共同的中国梦努力贡献自己。”……这是第十六届读书活动中,部分参与学生的感想。据了解,16年来,湖北共有数十万青少年参与读书征文活动,孩子们在读书活动中成长进步;数千万青少年参与了活动、接受了教育;受到影响的学校、家庭、社会以及间接受教育的人员更是难以计数。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多读书、读好书,16年来,湖北省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组委会共向贫困地区捐赠200多万册爱国主义教育图书。2016年,还在全省免费建设了30个阅读示范基地,让读书深入学校、让读书落实到位。

“我们坚持不懈地开展这项读书活动,把爱国主义的种子播撒在千万孩子们的心田,总有一天,这些种子会开出美丽的花来。”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万新告诉记者,他从2008年开始参与,见证了活动的摸索期、成长期和完善期。在他看来,开展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使读书活动和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相结合,促进了学校、家庭、社会全方位教育网络的形成。此外,广大青少年也借助读书活动这一平台,开阔了视野,展示了才艺,提升了素质。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