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茅盾在商务印书馆》一书与读者见面
2016-12-16 09:39:1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12月5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出版协会、中国茅盾研究会、商务印书馆联合主办的“茅盾诞辰120周年入职商务印书馆100周年图片文献展”暨“茅盾·商务印书馆·中国现代文化转型高端论坛”在京举办。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编辑学会原会长桂晓风等出席本次活动。

“今天我们纪念茅盾先生,就是要研究、学习和继承他卓越的精神追求和文化品格。”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表示,茅盾是商务印书馆众多先贤前辈的杰出代表,在商务印书馆120岁生日之际,我们更要学习和发扬茅盾精神,在出版工作中关注现实人生,积极拥抱世界先进思想,努力把握社会发展脉搏,以引领时代、激动潮流为目标,为中国出版事业、文化事业的发展再立新功。

本次图片文献展共分“从小镇走出来的有志青年”“起步的十年——茅盾在商务印书馆”“树起现代文学的丰碑”“共和国的文坛保姆”4个单元,全面立体地展现了茅盾由一个进步青年成长为一代文学巨擘的奋斗历程。陈列展品中有茅盾在商务印书馆时期编辑、翻译、校注的图书,参与编辑、撰稿的刊物,以及部分创作手稿、用过的文具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17日,并在商务印书馆官网同步展出。

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殿利在本次图片文献展开幕仪式上致辞,他表示,茅盾是从商务印书馆走出的文化巨擘,回顾茅盾先生文学和革命实践,学习他不辞辛苦、勇于创新的匠人精神,学习他谦虚谨慎的人格雅量,学习他对中国文化与中国社会的现实主义深厚关切,学习他把一生贡献给“人的解放”的伟大理想,学习他对党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一片赤诚。

在“茅盾·商务印书馆·中国现代文化转型高端论坛”上,新版《茅盾全集》主编钟桂松、中国茅盾研究会原会长钱振纲、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孙郁等嘉宾,以“茅盾在商务印书馆”“茅盾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略谈茅盾的文学批评”等为题展开深度研讨。

中国茅盾研究会会长杨扬、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刘建国、茅盾家人代表,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现代文学馆、商务印书馆等学术、文化机构的专家学者共40余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当日,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起步的十年——茅盾在商务印书馆》一书也在本次图片文献展上与读者见面。本书研究介绍了茅盾在商务印书馆的10年中所从事的编辑工作和革命活动,全面立体地展示了茅盾在商务印书馆时的风采,并以茅盾的视角讲述了张元济、孙毓修、王云五、高梦旦、周作人和胡适之等民国精英知识分子的故事。书中4万字的茅盾在商务印书馆期间年表是作者钟桂松长年致力于茅盾研究的重要成果,此次也以18米长卷的形式向观众展出。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