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博物》正文
千年技艺木活字印刷术惊动联合国科教文组织
2016-09-01 08:28:03  来源: 界面

风景秀丽的瑞安市平阳坑镇,有一个村庄完整地保留了中国古代活字印刷的传统工艺,木活字印刷宗谱方法,延续至今已有800年的历史,亦是世界印刷术的活化石。这个村庄叫东源村,木活字传承人以王姓最为杰出。

古老的木活字印刷术经历了千年沧桑,之所以能够在东源村保存得如此完好并得以延续,有两个原因。首先,这里的乡间村落依然保持着修订族谱的习俗。其次,在其工艺上采用不易开裂、质地细腻、附着墨汁性能好的上等棠梨树木材做字模。

1971年出生的王志仁,是木活字印刷省级传承人,在他家底楼工作室的长条工作台上,摆放了7万多个木活字。王志仁说,他做的这一行人们称为谱师,专门替人编修宗谱。

宗谱,记载了一个以血缘关系为主体的家族世系繁衍和重要人物事迹,详细到生辰八字、官衔职务、婚姻及子女状况、何时去世又葬于何处。讲究的宗族,还要求领班谱师能撰写谱序,记录家规家训,甚至绘制遗像、墓志墓图。这项技艺是中国特有的文化遗产,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古代的宗法制。

修编宗谱可是个辛苦活,一套木活字印刷需备足2万字模以上,一个大户人家的家谱需要印上两三个月才能完成,再大一点的世家则需要十几年的时间来不断地修订,每15年还需要重新修订一次。

王志仁做的木活字印刷字体是采用的老宋体,这种字体盛行于明代,是明朝的官方字体,横细竖粗的字形古朴端庄,用它印在宣纸上显得美观大气。工具有雕刀、雕盘、印板、上手刷(棕刷)、下手刷、白蜡等。整个做谱工艺流程有15道工序,除开丁(登记)、誊清(理稿)等文稿环节外,印刷环节有字模、捡字、排版、校对、印刷、切谱(裁边)、装订等。

虽然王志仁的长台桌上有7万个活字,但是每次印刷,只需要使用其中的一部分。因此,每当有宗谱需要修订,他需要根据内容来检字排版。7万字的数量虽然不小,但是他有一套捡字口诀可以让他快速找到需要的字。君王立殿堂,朝辅尽纯良。庶民如律礼,平大净封张158个字的祖传歌诀,平仄有韵,很像一首诗,既方便检字,同时又包含着千年汉字文化的品格与训诫。

王志仁的印刷桌上放着清水、墨汁、刷子、木尺等工具,最引人瞩目的是那些早已排好版的字盘,上面密密麻麻地排列着一个个字模。这些字模经过墨汁的长久浸润,如黑炭一般。这时,王志仁拿起一张洁白的宣纸覆盖上面,拿起棕刷在纸上轻轻拓印,一张工整的老宋体印刷品便呈现在眼前。

2008614日,木活字印刷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在20101115日,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此可见,木活字印刷术仍是一项濒临灭绝的技艺,除了东源地区延续修订族谱的习俗,在中国,大部分地区已经没有这项习俗。

所幸的是,据《瑞安县志》记载,瑞安自古是个典型的移民城市,200多个姓氏分别在不同年代,从各地迁入。因此,家家户户怀着一种延续宗脉、缅怀先祖的移民情节,特别重视宗谱的修订,木活字印刷术才得以传承、千年不息。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