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刷博物》正文
5万枚文字模穿越百年
2015-09-22 09:06:22  来源: 海西晨报

宋代毕昇发明了活字印刷术。上杭县有位老人收藏了5万余枚活字印刷文字模,系祖传之物且保存完好,其中最老一批已有200多年历史,最近的也有近百年历史。

祖父是书法家

经营印刷作坊

经过多方打探,在上杭县临江镇解放路,记者找到收藏者李文熙老人的家。李文熙老人今年90岁了,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老人说,曾祖父习得一手好字,还会雕刻各种字体图章。一场大火,使曾祖父在原汀州府内(也就是现在的长汀)的20多间房屋被烧毁,“曾祖父就携妻带女迁到现在的上杭县城安定下来”。

老人回忆,“当时上杭县城还属长汀管辖,房屋未烧前,曾祖父的收入就是靠印刷,主要是给汀州府各县祠堂、宫庙寺院印族谱、经书和各种启蒙读物”。

而老人的祖父生于清朝同治年间,“有学识,当时是上杭有名的书法篆刻家,还擅长写宋体字”。老人说,他的祖父继承祖业后,就在祖宅开设了一家印刷作坊,主要就是刻字兼印刷。“祖父那时扩大了业务,还印刷了《孟姜女唱本》、《升官图》等传奇小说,还有就是给一些商家印一些类似广告的宣传材料,生意十分兴隆。”

梨花木雕刻而成

200多年没被虫蛀

在李文熙老人存放活字印刷块的房间内记者看到,房间内整整齐齐地摆放着数十个木盘,木盘内摆放着木刻雕的文字模,有大有小,有粗有细。

老人说,祖辈用来雕刻印刷的木块是上杭县特有的梨花木,这种木材很坚硬,内部结构很密,而且散发的气味能防虫蛀。

老人介绍,5万余枚活字印刷文字模共有5种规格,其中中等方形的近万个,中等扁形的近3000个,小方形1.4万个,特小方形的2.36万个,杂字5000多个,大部分是宋体字,一部分是楷体字,“放在通风的房间内,每个都是笔画清晰,没有一颗被虫蛀,有200多年的历史,最短也有近百年”。

感慨沧桑变化

好好珍藏传世

老人告诉记者,活字印刷的手艺只传到祖父那,父亲和叔父参军牺牲,他自己则是一名教师。“后来有图文印刷,刻字就慢慢被淘汰了。”

记者观察到,装置这些活字印刷文字模的木盘外侧还标注了一些偏旁部首,以方便查找。老人说,这是活字印刷术在上杭的见证,是无价之宝。“我一定会好好珍藏,并将它们传给我的子孙后代。”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