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印务要闻》正文
中国报业经营创新年会在深举行
2015-09-20 10:00:3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昨日,2015中国报业经营创新年会在深圳举行。“中国报业印刷新技术产业基地”在会上揭牌。

昨日,2015中国报业经营创新年会在观澜格兰云天酒店举行,来自中国报业协会、人民日报等中央及各省市约40家报业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就报业媒体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创新经营实践展开探讨。

本次年会由中国报业协会主办,深圳报业集团联合上海高斯公司承办。会议的主题是“新思维,新技术,新发展”,即以“互联网+”的思维,以印刷技术创新助力广告经营创新。此次会议是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继“2015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不久前在深举行并将正式落户深圳之后,探索报业突围、转型的又一次盛会。多地报业分管广告、印刷的负责人齐聚一堂,他们以互联网的思维,研讨并论证报业集团的广告、印务两大系统如何可持续发展以支持报业集团的融合发展。

“中国报业印刷新技术产业基地”在会上正式揭牌。该基地隶属于中国报业协会,是由深圳报业集团联合多个相关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以及印刷企业所建成的产学研为一体的技术交流平台,该平台将整合印刷技术的优质资源,为印刷链条上的行业之间搭建交流的平台,促进印刷技术的革新,最终助力于中国报业的转型升级。

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的委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佳晨在开幕式上讲话。她表示,网络和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媒体格局的深刻调整和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也对传统媒体带来很大的冲击,面对这种形势,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已经刻不容缓。目前,深圳正在认真贯彻中央和广东省委的决策,立足深圳实际,积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而此次会议的举行,正是对报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做出有益的探索。

深圳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编辑宣柱锡代表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致欢迎词,并介绍了深圳报业集团在媒体融合转型方面的做法。他表示,此次会议将探讨经营管理和内容生产的深度融合,重新审视媒体融合之后在平台渠道等方面拥有的经营资源与优势,探讨如何进一步强化用户意识,把吸引用户、发展用户、集聚用户作为重要抓手,开发更加适应用户需求的个性化新闻产品。

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结合全国报业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情况做了演讲。此外,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印刷学院、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深圳报业集团、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今晚报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与行业人士分别在主题演讲中对报业融合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以及各自的实践探索情况。

媒体人与专家学者畅谈中国报业经营变革

媒体融合需要新的盈利模式

在“互联网+”的当下,中国报业在经营上如何创新突围?在2015中国报业经营创新年会的主旨演讲及专家演讲环节中,来自各地报业相关负责人以及学者从不同角度,就报业创新经营提出各自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喻国明对“互联网+”背景下的媒介转型特征和前景进行了解读,他认为目前媒体产业转型发展有三个特征,包括以人为本的传播规则的创新,着眼于媒体及媒介产品与用户关系的重构;跨界整合的产业形态的创新,以及系统协同的盈利模式的创新:从规模经济的追求到范围经济、分享经济和集成经济的价值产出方式的重构。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总裁陈杭在讲座中则对中国文化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做出逐条剖析,并认为随着国家政策继续支持,居民文化消费进一步升级,文化科技进一步创新,金融资本大力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前景可期。

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胡怀福表示,结合中国报协近年来的工作实际,他们认识到,在媒体全面融合的新时期,报业必须把观念转变到提高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切实转变发展动力,自觉地融合到国民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报业未来才会有出路。尤其不能一味地贪大求全。“追求‘大而全’,把扩张作为目的,常常做一些投入大、产出小的事情。这一点需要引起全行业的反思和重视。”他说。

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经理白俊仁认为,报业的经营目前面临两个问题:一是读者阅读习惯的改变,如何吸引读者?二是广告性价比在降低的问题。他认为,首先,广告、印刷应该从对方的角度审视自己的业务和有可能的发展空间。其次,随着报业印刷厂业务下降,印厂必须找寻新的增长点。媒体融合不仅仅是在新的介质、新的渠道、新的平台上对原有商业模式的重新梳理与包装,必须是新的商业模式、新的盈利模式的塑造、设计与追寻。

“我们能不能在3D打印上做出尝试呢?”北京印刷学院院长助理周忠在会上抛出了这样的问题。他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印刷技术的发展趋势,他认为印刷向文创业转型已经成为印刷业转型的一大风潮,并希望在3D打印技术、印刷电子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上做出探索。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林圣忠在会上介绍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在媒体融合上的探索,并重点介绍了其在“新闻+电商”、“新闻+会展”、“新闻+旅游”三个领域上的探索。今晚报社印刷厂党委书记、厂长卢永利则介绍了该厂创新混合印刷的书法练习册。他表示,目前印厂有巨大产能但业务越来越少,因此,需要在报业印务转型、拓展非报业务渠道上做出尝试和探索。

 

责任编辑: 海闻